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他们这样“秦”暖人心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樱花代表武汉,大雁塔代表西安,天之涯,地之角,我们是心脉相连的兄弟。此后,我们有生死之交情谊,将永远的联系在一起。”3月15日,一位新冠肺炎合并脑疝患者在护士的陪伴下,一同欣赏由护理人员自画的板画。

两周前,该患者刚入院时已是深度昏迷,经过交大一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病情大幅好转,且意识清醒,虽无法观赏真实的樱花,但护士张海萍通过画笔让最美樱花在隔离病房绽放。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极强的传播性,为正常的医疗救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对患者生理和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时候不仅需要医护人员拥有高超的技术,更需要他们施以更多的关爱。

“Tony老师”现身病房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有着传统的理发习俗,但由于住院、隔离,让这一平日里很平常的事情变得很难实现。头发长了不好打理,胡子长了不卫生,也影响进食,于是病房里便出现了身着防护服的“Tony老师”。护士在网上购买理发器,自带剪刀,根据患者需求、性别选择合适的发型,剪发后在床上为患者洗发。利用酒店的一次性剃须刀与护理人员自备皮包,为有需要的患者床上剃须。患者形象改变了,临床护理更加便利了,更为重要的是与患者近距离的接触,拉近了护患之间心与心的距离,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将病房也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一幅画一生情,一张卡片,一段回忆

“听说武汉春天很美,我们一起加油看看”、“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团结一心、战胜病毒”……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7、8病区,随处可见这样的鼓励标语,为所有人加油打气。还有每周一次的板报,在书写特殊交班的同时,绘画上当日天气,或者近期关于抗击新冠病毒相关的绘画,促进交流、增强信心。看似细微的变化,却为患者的心理带来了很大的改观。

“我们跨越秦山汉水从西安来到武汉,有幸陪您一起度过这段日子。如今寒冬已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未来可期。衷心祝福您身体健康,平安吉祥!”3月18日,患者刘某出院时收到了这张有特殊意义的卡片,在经过漫长而艰难的治疗后,最终战胜疾病,重新拥抱美好生活。“纪念这段难忘的抗疫经历,也纪念我们在并肩作战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在八病区医疗组组长石志红的提议下,医疗队为每一位出院患者都制作了出院纪念卡。在纪念卡的左下角有两个二维码,患者可以通过扫码进行呼吸康复评估和训练,通过出院后的科学康复训练获得更好的身体恢复。

病房里的独特风景

“陕西特色凉皮、泡馍、冰峰汽水,牛奶、水果、面包、营养粉、香肠各类食品,还有洗漱用品、剃须刀,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每日上午10点、下午4点,护士都会推来小车供患者挑选自己需要的食品和用品,这也成为了病房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于医疗队员们个人的生活物资,人人都成了病房里小超市的“供货商”。“只要有利于患者,有利于病情,我们都会想尽办法去做”,护士长吴静说到。

正在为28床更换湿化瓶,旁边29床阿姨说:“护士,我的胶布开了,麻烦粘一下。” “护士,你的笔借我用一下。”………平时,这样的问题随手就能解决,可身着防护服没有口袋,临床护理工作中经常会来来回回取一些物品,耗时耗力。大家便开动脑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纯手工打造,手术衣外层包布材质,100%防水,记号笔标注,满足你的品牌需求,买不起,我们画得出。就这样一个个“名牌”包包戴在了医护人员身上,给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愉悦了大家。有位患者打趣说:“我想找一下背香奈儿包包的那个护士。”治病更要治心,新冠肺炎患者不仅承担着身体上的病痛,还经受着焦虑、紧张、恐惧等心理上的折磨。要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加强心理重建尤为重要。在细节中,在细微处,在每一次护理行为中,使患者都能够感受到对他或她的关心和照顾,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决心,在这之中,人文护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这个特殊时期,患者通过一切办法制作锦旗并送至病房医护人员的手中,正是医患关系的最好诠释。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不仅在医疗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医疗照护上同样是尽心竭力。在武汉,在最艰难的时期,医疗队员们用他们的乐观主义精神,为患者身心健康,发挥聪明才智,用创新与创造,温暖人心。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