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常州三院:耳鼻咽喉科的“爱•舒畅”品牌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2019-05-06  来源: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阮丽花

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是一个专门守护五官健康的科室。六年来,这里的病患信任度、满意度不断攀升;这里的医护人员获得感、荣誉感与日俱增;这里的科室文化迸发出了勃勃生机。这就是刚刚获得2018年度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风尚案例”殊荣的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爱•舒畅”耳鼻咽喉科品牌。

具有人文属性的品牌建设让这个专科真正“活”了起来。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明珠表示,我们经过六年的全力支持和精心培育,把人文塑造成了这个科室发展的灵魂,坚持在医疗服务中传递医学的温度,让公益行动体现着医者初心,我们希望来这里就医的人和在这里工作的人,更能够在生命的层次上表达“需要”,传递“尊重”。

   那么,常州三院耳鼻咽喉科的人文品牌特色到底在哪里呢?

1.jpg

一“马”当先

六年前,医院主动迎纳,引进江苏省医学高科技人才马敬。凭借马主任的全新理念和技术,着手打造了焕然一新的耳鼻咽喉科。首先以“一项绝活”竖起一面旗帜。

2.jpg

作为耳鼻咽喉科危及生命的急症,以往我市发生气道异物的患儿只能尽快送往南京或上海,但仍有10%左右的患儿未能得到及时救治。马敬来常后,填补了这一空白,至今已经成功挽救此类患儿130名,成功率100%,其中年龄最小的仅7个月。我们定位这一“独门特技”,从挽救孩子生命到拯救整个家庭幸福的角度进行宣传,品牌形象依次登上了《现代快报》、《江苏新闻空间站》、《新华网》等各大主流媒体,一则“医生跪地取珍珠”的报道还被央视新闻采用,取得广泛的社会效应。

3.jpg

同时借“一套管理”打开一个局面。走进耳鼻咽喉科,长长的走廊墙上图文并茂,时时更新着科室发展、文化建设等情况。“每月,科室的医疗服务、质量等都在这里呈现。”科室一名医生道出感受,“大家都能感到背后有无形的脚步在追赶,谁都不甘落在人后。如今主动学习、自我增值,取长补短、人尽其才的氛围特别浓厚。”多年来,耳鼻咽喉科不仅因这套“管理秘籍”成为全院专科建设的标杆,《常州日报》还大版面报道了这支开创新创优之风的“精锐部队”。

4.jpg

5.jpg       

一“号”难求

六年来,耳鼻咽喉科科学规划,依次开设了变应性鼻炎诊疗中心、临床听力学中心、睡眠检测中心、头颈外科中心以及嗓音医学中心,五个诊疗中心并驾齐驱,专科优势日益显著,各种病患接踵而至。尤其是变应性鼻炎诊疗中心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成功创下2块“金字招牌”,为数以万计的鼻炎患者带来了福音。“作为常武地区唯一一家通过国际认证的标准化免疫脱敏治疗中心,我们将致力于帮助众多过敏性鼻炎患者获得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让他们真正拥有健康舒畅的生活。”中心负责人薛建荣表示。

7.jpg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耳鼻咽喉科更加注重发挥优质资源,服务好每一位病患。几年来,我们通过策划“过敏日”主题宣传,开设“专家在线”微信公众号等,以丰富有趣的活动内容、专业实用的医学科普惠及了更多受众人群。2016年,还有一名病患出于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将自己手抄的13年鼻炎日记相赠,以供医学研究,由此发布的跟踪报道不仅被社会大众传为美谈,还获得了市“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品牌效应以独特的方式得以推广。

一“益”惠众

懂得付出,才能收获尊重。为了让专科品牌更有温度和厚度,耳鼻咽喉科医护人员热衷社会公益,常常主动关注诊疗中的贫困家庭和特殊儿童,并结成帮扶对子。曾先后为年迈体弱的九旬老人、患有严重听力障碍的8岁单亲男童以及失去父母、患有喉乳头状瘤亟需手术的四川6岁男童慷慨解囊,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医护人员还走进儿童福利院、社区街道帮扶残障儿童、照料孤寡老人,爱心行动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还在每年的“爱耳日”以关爱儿童听力健康为主题,开展“1+3”爱耳联动、“萌宝爱听”等公益活动。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妙手仁心 传递天籁》等,讲述人文故事,传播职业精神,传递道德力量。一次次善举和付出,收获了众多点赞,也为品牌增添了无限生机。

8.jpg

一“荣”合力

叶茂于根,水深于源。这六年来,常州三院耳鼻咽喉科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成绩,成为江苏省中医重点临床专科。作为医院学科带头人的马敬主任荣获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省市级“十佳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常委、常州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等。尤其比较直观的是,2013年至2018年的门诊人次由3.3万人次增至13.1万人次,手术量由 650台增至3300台。持续的贴心服务和精湛医术也换来了病患对整个团队由衷的感谢,同一天收到六面锦旗的记录更是刷新了科室的好评榜。这些无不凝结着诸多管理智慧和拼搏汗水,无不彰显出一个科室、一家医院的人文精神和前进力量。

9.jpg

用爱与责任,守护五官舒畅;以聚合之力,建设专科品牌;用职业担当,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绽放。六年的不懈努力,常州三院耳鼻咽喉科向常武地区百姓呈现了一张闪亮的“爱•舒畅”名片。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