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填补技术空白,江苏专家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时间:2020-02-20  来源:常州一院  作者:刘华联

       “效果太明显了!”湖北黄石大冶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袁念芳对江苏专家十分佩服,“我们没有经鼻高流量给氧的经验,江苏专家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2月19日,湖北日报一则报道对常州援助湖北黄石医疗队专家如此评价。

       2月15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峰在大冶市人民医院诊疗时发现,使用面罩时,由于口鼻全部被罩住,患者往往因为难受而不配合治疗,于是她建议医院使用经鼻高流量给氧。随后,她快速协调医疗队,在隔离区安装了该院第一台经鼻高流量吸氧机。

11.jpg

       使用下来效果非常明显,无需密封的鼻塞导管直接将高流量氧气输给患者王先生,半小时后,王先生的脉氧饱和度从原来的90%上升到97%,胸闷气喘亦得到改善。这也填补了当地医院经鼻高流量给氧的技术空白。此后,她又陆续为其他患者使用经鼻高流量氧疗装置,效果都非常理想。

       刘峰是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常州队队长,是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位业务能力很强的医生,工作至今先后参与抗击SARS、甲型H1N1、H7N9禽流感等“战疫”,并成功救治多名危重症患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关注疫情进展和前方救援的动态,并积极主动申请投身湖北一线。

14.jpg

      刘峰不仅业务精湛,责任心还非常强。据同事透露,2月10日晚上接到次日即将带队出征的通知后,她自己简单整理“行装”,还连夜赶到医院病房,整理好所管床位患者治疗等详细信息,以便走之前能更好地做好交班,到次日凌晨方才离开。

15.jpg

(同事拍摄于当天深夜)

      来到大冶市后,她和大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各医院分管领导以及护理部负责人进行工作对接,商定工作流程,并进行医疗队员分组,安排至相应病区。接着两天,安排全体队员开展感控培训,并逐个通过严格的考核,确保在抗疫一线工作时队员们能够安全防护。

12.jpg

      “我和常州医疗队的部分医护人员来到大冶人民医院第一隔离病区工作,这里主要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刘峰表示,“每天,医院都会组织相关医务人员进开展在院危重及疑难患者讨论,2月17日下午,南京中大医院黄英姿副院长专程从黄石市赶来会诊并参加病例讨论,特别指出重症及危重患者要注意治疗个体化。”

      面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刘峰勇挑重担,休息时间依然赶赴病区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得知有多种基础疾病的危重患者血小板数值极低,她和队员臧雪锋等人积极开展远程会诊,连线常州一院血液科顾伟英主任咨询治疗建议,制定综合的诊疗方案。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全力以赴,带领队员们用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峰指出,“也感谢大冶当地及江苏省援鄂医疗队后勤为我们提供了周到的照应,保证每日三餐供应并结合临床工作时间调整开餐时间;来往医院班车合理调度,让队员们工作出行无忧;大冶当地企业及热心市民还不定期捐赠新鲜水果、衣物等物资慰问医疗队成员,让我们深深感动!”

13.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