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武汉市普仁医院:手术室里上演“3D大片” 混合现实技术辅助复杂脊柱损伤手术成功

时间:2019-08-22  来源:武汉市普仁医院  作者:史威韡

昨日,武汉市普仁医院脊柱外科利用 “混合现实”技术——MR(Mixed Reality)为一名复杂脊柱损伤并截瘫的患者成功实施手术。

QQ图片20190822085127.png

湖北天门来汉务工人员小张,今年29岁,一个多星期前不慎高处坠落,当时因失血过多,被120送来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入院检查结果为腰2,3椎体骨折,腰4椎体爆裂性骨折并椎管占位,双下肢截瘫,骨盆粉碎性骨折。

微信图片_20190821172400.png

脊柱外科丁凡主任与医学创新转化研究所刘融(全球首例医学混合现实骨科手术团队核心成员),针对患者病情讨论个性化手术方案,全面评估手术风险,进行了多方面的准备。为了能够让患者重新站起来,对于已重度损伤的脊髓马尾神经的精准减压,有非常高的要求,最后他们决定采用MR技术,三维重建脊柱模型,全息模拟,精准定位,不仅能有效缩短手术时间,还能为手术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

手术中,刘融主任将患者的影像资料输入电脑,并佩戴混合现实MR技术配备的特殊眼镜,通过眼镜,将患者脊柱的3D模型从电脑提取出来,并融合到患者身上,使患者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患者真实体位完整精确叠加,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手术成功了。

脊柱外科丁凡主任介绍,在传统骨科手术中,医生通过X片、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结果,在大脑中还原脊柱和神经损伤情况。而混合现实技术是结合了虚拟现实(VR) 、增强现实技术( AR)的优势而形成的一种全新的全息影像技术,让主刀医生拥有了全新的高纬度“透视”工具,不仅缩短椎弓根置钉,伤椎截骨,神经减压等手术操作时间,也使得术中出血量大大减少,显著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和精准度,为患者的手术成功和术后早期康复提供了保障。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