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岐黄之翼医护团队

时间:2021-09-16  来源: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黄伟

2020年网络最质朴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面对2019年底突如其来随之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全国上下一心,举全国之力对抗疫情。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到国务院连续发文的高度重视,在疫情面前,无数“逆行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组成了一道铁壁铜墙,将病毒挡在身前,守卫着身后人民群的众健康与安全。疫情防控如同一场没有硝烟但却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是一场只能打赢、必须打赢的决胜之战。疫情的发展瞬息万变,从武汉开始,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我们所在的成都也先后两次经历疫情的痛楚。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领导在接到成都市政府及成都市卫健委的指令后,迅速组织医院职工开展抗击防控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的医护同仁们,在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严肃组织抗疫防疫队伍建设,利用自身中西医结合优势,将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同患者心理疏导相结合,根据传统中医“情志相胜”之法,在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并发,为医院疑似病例及患者家属、抗疫医护同仁构架起一道特殊的中西医结合防疫桥梁,在减轻患者痛苦的同时,让患者远离疫情对心理产生的负面情绪,收效颇丰!

于是,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医护一心,以“蕙质兰心中西共为用,蕴携百草驱疫济苍生”为抗疫口号,兵分两路抗击疫情。

首先,中医科的医生们在科室主任带领下开始收集资料,查阅中医典籍,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新冠防控指南,在传统中医经典温热病方剂基础上,同成都中医药大学一起拟定了新冠防控方剂:新冠1号方、新冠2号方,根据新冠及疑似患者出现的湿热蕴肺、风热犯肺不同证型进行辨证论治,以达到协同西医快速增效阻击病情传变得目的。

同时,中医科的医师们还连同医院中药房,熬制院内防疫汤药,特定标签密封保存,在新冠肆虐的时候为本院坚守在门诊及住院部各个关口的防疫人员,构筑起一道中医保护屏障,让他们也感受到来自中医人的温暖的呵护。

另外,中医科护理人员在科室护士长带领下,迅速整理并更新新冠防控文件,组建新冠卷宗,并且对门诊及病区患者、陪护定期进行新冠知识的培训和讲解,让更多的人远离恐慌和焦虑,积极配合医院进行诊治工作。

再者,科室医护人员还拟定了新冠防控之患者心理问卷调查书,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准确收集到来院就诊患者的心理动态,以便第一时间对存在新冠认知缺陷或情绪波动患者及家属进行迅速而有效的心理疏导,为医院的和谐稳定局面添砖加瓦。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中医针灸门诊的医护人员,还为疫情期间前往医院就诊、理疗的患者提供中医穴位贴敷治疗服务,采用传统中医“益气扶正”之法,通过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鼓动人体正气,抗击疫疠邪气,真正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同时,中医科联合医院中药房熬制清热解、疏风散寒、健脾祛湿三种茶饮供门诊就诊患者免费口服,积极为医院抗疫工作贡献中医独特的力量!

我们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豪情壮举,只有一颗医者仁心、蕙质兰心的丝柔之心,博采西医心理学优点、结合中医特色诊疗的优势,在中医科这片热土默默耕耘,严于律己且善于创新思维,瞻仰着抗疫一线无数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动人事迹,一心一意守护好病区的每一个患者,热忱去帮助医院的医护同仁,因为在我们心中也同样编织着一个美好的梦:认真守护好身边的每一个患者,就是对抗疫能做的最美心愿!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