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

时间:2021-09-15  来源: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作者:朱恋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由我国著名儿科专家沈际皋教授于1960 年组建,经过 60 多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有着精湛诊疗技术、先进诊治设备和作风优良的儿童医疗、教学和科研基地。拥有普通儿科病房、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开设普通门诊、24 小时急诊、发热门诊、儿童保健门诊。1983 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6 年成为国家级爱婴医院,000 年成为全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中心,2011 年博士学科培养单位,2014 年成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4年成为全军新生儿危重研究创新基地,2016 年成为重庆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18 年成为国家新生儿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率先在西南地区建立了危重新生儿转运网络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具有系统的危重新生儿转运和救治体系,在新生儿危重症监护及救治方面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对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新生儿黄疸等进行了深入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多次成功救治体重低于 1000 克的超极低体重儿,运行至今已 16 年有余,覆盖西南地区 100 多家医院,救治患儿6000 余名。科室秉承“笑为小儿医、勤为小儿安、苦为小儿欢”的宗旨,将现代医学与人文关怀的紧密结合,致力于解除患儿病痛、消除家长焦虑、治愈患儿心灵,并为之带来欢乐。

一、以人文精神传递爱与温暖

通过树立医护人员对医院文化的认同、对科室文化的认同,强化科室文化建设。通过树立厚德至善的信念,强化行为规范提升医护人员文化软实力。科室工作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军队领先,世界一流”特色医学中心的总体目标,着力“定标准、营氛围、优流程、畅沟通”,立足打造“精专业、秉仁爱、知敬畏、守初心”的医护队伍。

一是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建设学习型、和谐型、服务型和创新型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以支部形式开展各种活动,比如医师节开展“为医而生、为医终身”专题座谈会,邀请已退休并获得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终身成就奖的唐汉英、谢庭国、陈月英、李春茹教授,为科室医护人员讲述一生做一事,一袭白衣下仁爱济世的初心,专家们厚德仁爱、励精卓越,成为全体医护人员前进路上的灯塔,进一步强化全力以赴、护幼平安的医者担当,从而更加珍惜岗位舞台、珍惜机遇挑战,敢于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敢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二是开展关爱医护系列活动。每个传统节日前夕,组织年轻医护团队到老专家家里拜访,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通过开展系列送温暖、去运动、爱表演等丰富业余活动,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营造轻松团结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二、以人文举措营造温馨就医环境

人文关怀不是口号,也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段话即使过去一百多年,同样闪耀着熠熠的人文之光。儿科医护团队一直为之努力。

一是“小丑医生”为爱而行。2020 年 11 月由 4 名医生,6名护士组成的“小丑医生”团队正式成立。爆炸头、红鼻头、圆眼镜的小丑医生灵活运用他的优势——可爱的小礼物、简单的魔术表演、夸张的肢体语言、还有他最擅长的微笑去吸引患儿的注意力,让患病的孩子忘记了疾病,缓解患儿害怕的心理,让医护人员有更充分的时间来开展治疗与护理。每周一、三、五由医护人员轮流上岗,执行快乐疗法,还时不时的走进住院病房,为住院患儿过生日、带他们做游戏,给他们讲述对抗疾病的快乐方法,病房内欢声笑语,啼哭声逐渐消失,身体的不适被抛在脑后,服务人数已达 20000 余人。中国新闻网、中国军视网、央视新闻、央视少儿频道、人民网、网易新闻、中国侨网、第一眼新闻、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凤凰资讯、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我科的“小丑医生”们,通过“小丑医生”,每天来门诊的患儿增多了,来的时候垂头丧气,走的时候开开心心,门诊量提高了 30%,同时将门诊病人的满意度从原来的 82%提升至 95%。“小丑医生”不是小丑,逗乐病人也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当“小丑”,为的是回归人文,让孩子们向阳而生。

二是积极开展各类义诊,扩大科普辐射范围及受益人群。2020 年 11 月 17 日开展“呵护早到的天使,带来更多的关爱”世界早产儿日义诊活动,携手家长们更好地帮助早产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为现场的孩子进行儿保检查、专科查体、护理指导等,为参加活动的家长答疑解惑,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2021 年 2 月21 日开展儿童矮身材、性早熟义诊活动,帮助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了解生长发育情况,早发现、早治疗可能隐藏的内分泌疾病。2021 年 6 月 1 日开展 “一童成长,一起六一”科普义诊活动,让小丑医生在儿童节当天为生病的宝宝们送上小礼物,传递医护人员的关爱,让孩子们在医院也能过上儿童节,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以“成长路上有险阻,共童守护助健康”为主题,走进幼儿园,加强幼儿园老师及家长对于学生急救知识的学习,使老师和家长们更加清楚急救方法和抢救时间的重要性,活动受益人数达 2000 余人,受到家长、孩子们以及幼儿园老师的欢迎。

三是持续改善门诊诊疗环境。优化阅读区与游乐区,让候诊的孩子能够安心等待,减轻家长的焦虑情绪。持续优化哺乳间,让宝宝饿了有奶喝,妈妈哺乳不尴尬。门诊蓝光照射病房配置冰箱、饮水机及温奶器,让妈妈和宝宝感受到在家的方便及温暖。被褥以粉色卡通形象为主,消除儿童恐惧心理,使患儿身心愉悦地接受各项治疗和护理。工作人员还提供自己孩子的画作悬挂在墙上,以自然景色和可爱卡通人物为主,画面色彩温和宁静,营造安全、舒适、温馨、充满人文关怀的就医环境。

四是开展袋鼠式护理或家庭式护理。根据不同患儿的不同病情,为 NICU 患儿提供了袋鼠式护理或家庭式护理,让妈妈每天都能和宝宝见面并待上一定的时间,不仅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增进母子感情,同时稳定早产宝宝的生理状况,减少宝宝哭泣,延长睡眠时间,降低感染的概率,带给宝宝十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更是教会家长如何更好的护理宝宝。

五是关爱滞留患儿。在儿科时常有已经达到出院指征,却由于患儿家庭原因无法回家的宝宝,仅近 2 年就有 5 名患儿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家,这时大家充当起爸爸妈妈的角色:你买奶粉,我买尿布,他买婴儿床,再找主任爸爸买玩具;你得空抱抱孩子,我得空逗逗孩子,宝宝该吃奶了,奶爸奶妈们争着抢着喂奶喂辅食。其中有一名婴儿,出生时体重仅 1.6 千克,刚出生 2 小时被送到 NICU,由于其特殊的家庭暂时不能回家,NICU 所有医护人员都成为了他的临时爸爸妈妈,大家为他取了小名叫灿灿,寓意以后的日子阳光灿烂,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灿灿健康成长,在他1 岁生日时终于回家了,离开了临时爸爸妈妈们,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这不,哥哥才回家,又有两个小家伙来了…

三、以人文关怀促进科研奋进。

使命凝人心,人文引青年,以人文关怀为基础,促进科研奋进,儿科团队在科研方面将人文精神渗透带来的所听、所感及所得融入到学术创作中,让更多人感受到人文所带来的进步及温暖。长期进行围产医学及新生儿医学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先后承担 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省部级科研课题 5 项、发表 SCI 论文20 余篇、近 3 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6 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8项。获得全军三优中心、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集体三等功、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科室专家陈月英、谢庭国、胡熙纯、李春茹、唐汉英获“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医疗终身成就奖”,科室多次参与编撰《儿科学》、《现代儿科免疫病学》、《实用儿科学》、《儿童免疫学》、《实用儿科用药手册》教材。

技术让医学不断进步,人文让医学充满温度,今后,我们继续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实践贯穿于整个临床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不断前进,持续建设、发展、完善、提升人文理念,坚持为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团队而不懈努力。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