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单孔腹腔镜团队

时间:2021-09-15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作者:谢晨

单孔腹腔镜手术 ,为目前最新微创手术之一,单孔手术具有瘢痕隐蔽甚至无痕的优点,具有良好的美容效果,同时具有术后疼痛轻、快速康复的优势。目前可查阅的首例单孔手术是1969年Clifford Wheeless的经脐腹腔镜输卵管结扎术。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摸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单孔腹腔镜技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全面的蜕变。这离不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单孔腹腔镜团队的辛勤努力,充分体现了华西的务实精业精神,对患者高度的人文关怀,在短时间内取得的骄人成绩赢得了业内人士和患者的高度好评。

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挑战

一项新技术刚开始出现的时候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于单孔腹腔镜技术而言,对医生自身的技能和体能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刚开始入手的时候,一台手术平均会比常规的多孔腹腔镜手术要多一倍的时间,对医生的体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单孔腹腔镜技术团队成员之一的郑莹教授说。

王平教授说,单孔腹腔镜的发展历史非常长,而在国内二零零几年就已经开始出现了,局限于当时的设备、器械,发展一直不温不火。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几年,单孔对应的设备以及配套设施的不断改良和完善,单孔腹腔镜这项技术开始真的显现出它的巨大优势。单孔腹腔镜较常规的手术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对医生来说,较常规的手术操作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用王平教授的话说就是它的学习曲线比较长,最考验医生的耐心和细致。

綦小蓉教授也说:“刚开始做单孔的时候确实非常困难,就像一个人走路一样,本来可以两只手配合,现在只有一只手,所有事情几乎都要通过一只手来操作,多孔手术的习惯在单孔中可能就行不通”。綦教授也坦言:刚开始的确很困难,但是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只要把心理关过了,后面进步起来还是很快的。杨小芸副教授说支持着她坚持下来的是手术顺利完成后看到病人快速康复的成就感,面对病人期待与信任时不可推卸的责任感,以及华西人代代相传的吃苦耐劳精神赋予我的使命感。周圣涛副教授也说,单孔手术在起步阶段比传统微创手术花费时间更多,但是每次看到手术完成后患者美观的伤口就很有成就感,也是推动他坚持单孔腹腔镜的最大动力。

李征宇教授认为可以针对不同的病选择性地开展这个手术,有选择性的选择病人来实行这项新技术,“我们都要和病人讲常规多孔手术和单孔手术的差异,这个要听取病人自身的意见”,李征宇教授说。杨小芸教授认为,单孔腹腔镜手术对于盆腔严重粘连、晚期肿瘤、巨大子宫等特殊疾病是相对禁忌症,要选择合适的病例,不能一味为了微创而微创。

像所有新技术一样,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需要先从操作技巧要求不高的手术入手,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生于1982年的闵玲医生第一次做单孔腹腔镜选择的是卵巢畸胎瘤剥除手术。闵玲医生说操作的手术器械一直在“相互打架”,平时多孔腹腔镜下很容易就完成的操作变得难度很大,手术花费时间比常规手术增加了一倍。确实如闵玲医生所说,单孔腹腔镜手术操作受到孔道数目的限制,器械置入部位相对集中,难以形成操作三角,器械相互干扰,影响操作及手术视野;而且器械和光源同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术者对深度和距离的判断,从而增加了手术难度。随着这项手术在华西二院开展的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从初次接触单孔腹腔镜技术到现在,闵玲医生已完成了200多例单孔腹腔镜手术,并且可以熟悉练地利用这项新技术进行各类妇科疾病的手术。

单孔,尽显人文关怀

2016年11月杨小芸副教授参加了美国妇科腔镜年会,会上一名韩国妇科医生展示了他在单孔腹腔下娴熟地进行子宫内膜癌盆腔淋巴结清扫手术,令她大为震撼。回国以后杨小芸副教授开始深入了解并研究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历史及技巧,并于2017年7月在王平主任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个人的第一例单孔腹腔镜手术。时下单孔腹腔镜手术迅猛发展,那么这项新技术的优势在哪呢?

她对这项新技术有着很高的评价:瘢痕隐藏的很好很美观、最小的创伤、恢复快、疼痛轻,并且还具有快速安全取出手术切除标本的优势。单孔腹腔镜手术前后,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变化。

单孔腹腔镜的优势主要可以通过脐部先天的一个疤痕组织部位,来进行手术,手术以后病人是没有切口的,几乎看不到是有伤口的,而且这个部位的疼痛,相对来说要轻一些,病人的满意度是最好的。比如说年轻的爱美的女士,或者从事特殊行业,比如说跳肚皮舞或者是比基尼的模特等,一般来说我们看不到做过手术,可以说叫做无瘢痕手术。国外有调查发现:在包括腹腔镜、机器人、开腹手术中,单孔的满意度是最高的,病人的获益也是最大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对手术治疗的美观要求越来越高。她们要求疼痛轻、伤口小、不产生疤痕。因此应运而生了微创治疗。单孔微创手术目前已成为现今创伤最小的手术方式。单孔腹腔镜技术是仅仅经脐部切口进行腹腔手术。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可达到令人满意的美容效果。

由于只在肚脐部位打一个小孔,所以病人的恢复情况较常规的多孔腹腔镜手术就快很多。单孔腹腔镜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美容,单孔腹腔镜手术最主要的优点就是它的美容效果。肚脐是出生后脐带脱落留下的疤痕。此处的手术切口可以被肚脐皱褶掩盖,术后疤痕不明显,更具有美观性。二是减轻疼痛:由于单孔手术中切口数量的减少,术后腹壁切口的疼痛会大大减轻。三是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时间。四是易于取出标本,利于手术安全:单孔腹腔镜手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子宫肌瘤剔除术中可以通过“削苹果”的方式经过肚脐取出肌瘤组织,而不使电动旋切器。

郑莹教授坦言:单孔腹腔镜手术对外科医生有更高的要求,初期开展必须具有非常熟练的传统腹腔镜手术技术的医师才能进行操作。这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新技术良性稳步发展的保障。

郑莹老师说现在都在讲人文关怀,通过我们的努力真正的让人文关怀在术前、术中以及术后得到了体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刚开始做单孔,医院并没有刻意的向患者宣传这项新技术,不过现在病人接受信息的渠道很多,那些美观的照片出现在微信朋友圈、新闻后,很多人就会主动找医生做单孔手术。而随着医生对单孔手术的深入开展,发现单孔手术在医疗安全上有着多孔腹腔镜手术所不具备的优势。

情系华西,“洞”见未来

王平教授讲,虽然单孔腹腔镜技术在开始实行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对医生的技能和体能有很大的考验,但是只要是技术,华西二院的专家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华西二院妇科的老师于2016年开始接触单孔腹腔镜技术,在妇科王平主任和郑莹教授的带领下,截止目前妇科在单孔腹腔镜上面,不管是从质还是量上,都达到了国内国际领先水平,这是团队精诚合作的结果。

郑莹教授接到过一位年轻的卵巢癌患者,凭借在该手术中的完美表现,华西二院郑莹教授的这项“单孔腹腔镜下早期卵巢癌全面分期手术”视频受邀参加视频展示及演讲交流,通过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审,该视频展示入围2018年第27届欧洲妇科内镜年会“最佳视频优胜奖”三项提名之一。

2018年10月7日-11日,“第27届欧洲妇科内镜(ESGE)年会”于奥地利维也纳顺利举办。自1991年成立以来,欧洲妇科内镜学会作为妇科腔镜微创领域顶级学会之一,一直积极推动全球妇科内镜领域临床前沿技术、临床科研热点交流与发展。此次会议发言的有来自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妇科微创内镜领域专家。

这是唯一一例入围的中国参赛作品,这代表了华西二院微创腔镜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业界认可,同时充分展示了妇科团队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华西精神和强劲实力。

2021年4月28日,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手术室内,郑莹教授团队利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完成了四川省首例机器人单孔妇科恶性肿瘤手术。此手术成功填补了四川省机器人单孔妇科恶性肿瘤手术的空白,标志着华西第二医院妇科微创治疗在机器人水平上达到省内领先。

王平教授说:随着这项新技术被患者越来越接受,医生也越来越掌握这项新技术,并且随着手术辅助设施不断的完善,如果说以后这家医院或者这位医生不会做单孔手术,或者这家医院没有单孔这项技术,这家医院的发展是要受到影响的,而且这所医院对病人的吸引力是要下降的。“就整个学科来说,发展肯定要受一定的影响的。因为它是一种病人非常愿意接受的一项诊治的新技术,如果没有这项技术的话,对学科整体的发展是有影响,因为前景广阔,掌握单孔技能已经成了医生的必备技能”。

“机遇也是挑战,有很多方面还值得很多努力,王平教授说,单腹腔镜这项技术在病人中的知晓度还不是很高,这方面仍需要加强宣传。另外,由于技术的普及,华西二院在整个西部的位置是个牵头的作用,如何把掌握的技术,向基层辐射,使更多的病人受益一些,这是需要考虑和实践的。为此,2018年华西二院妇科办了两期的单孔腹腔镜专门的学习班。单孔的手术量虽然很大,但是它的手术率现在还不是很高,还有很大的空间发展,还要进一步加强。还有就是临床科研的问题,如何把单孔,多孔,或者其它一些微创,它的疗效,它对病人声音状态影响等等这些,做一些临床科研方面的研究,以及进行不断的创新,在各方面把它系统有规划地做好,把这项新的技术引入到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中去。

患者的需求就是对医者的要求,正因为如此,医疗技术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责任在他们的身上被诠释的淋漓尽致,正因为心中的那一份坚守,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的患者被救治后的笑容。每个华西二院人体悟着一年一年的岁月旅途,但那种深埋心底的华西精神时刻在宣言他们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