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分院-脑血管病医院青年文明号团队

时间:2021-09-13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分院  作者:黄伟鸣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脑血管病医院(下称脑血管病医院)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倾力打造,具有200张床位规模的脑血管病专科“院中院”,凝结了南方医院及白云区政府的心血。白云脑血管病医院成立于2021年1月18日,下设神经医学、介入手术中心、重症医学、急诊四个学科。其青年文明号团队一直致力于以“五个一流”的争创目标为抓手,展现青春“风”采、打造人文品牌。

在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院长张永的领导下,医院的团队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特别重视员工及医院的整体人文素养的提高。张永指出,“医院的优质文化也是生产力”。医院开展了多元化的人文精神塑造活动,其中有青年突击队为了医院新院区开业而开展的志愿大扫除活动,展现了青年员工爱岗爱院的精神;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文化氛围,医院年终将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表彰活动;为了加强青年的凝聚力,降低离职率,帮助员工有效的职业规划,张永院长还强调各科室要加强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动,表现突出的白云脑血管病医院创号团队首当其冲,把创号工作与医疗救治结合,把创号工作与人文风貌融合,打造了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风尚队伍。

脑血管病青年文明号团队平均年龄35岁以下人员达92.7%,医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服务患者这条主线,希望通过全体号手的努力,致力发展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区域脑血管病医疗中心,脑血管病医护技人员的学习培训基地,高层次人才的教学中心,及社区医疗公共平台。白云脑血管病医院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秉承南医系统“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院训,“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永葆本色”宗旨和精神,以创建“国内一流、华南领先”的脑血管病医院为目标,服务群众,赢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人文素养、社会口碑。

第一部分 青春“风”采

一、团队展现青春本色。

脑血管病医院建立了白云区集预防、筛查、治疗和康复一体化的脑血管病防治体系,采用“大专科、小综合”模式,通过多学科融合和统一管理,解决脑血管病患者急性起病、慢性治愈的难题,并以“国内一流、华南领先”为目标,做到“凝‘神’聚力、‘经’益求精”,脑血管病青年文明号团队现有82名号手,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92.7%,这充分证明了团队中的青春本色。团队中占比33%的成员学历为硕士研究生或以上,本科或以上人员占比是65%,高素质人才带领团队以更活泼、更青春、更文明的方式,服务患者群众、守护一方健康。这是脑血管病医院青号团队用无悔的青春化成的前进动力,更是对患者、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铮铮诺言!

二、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南方医院的80年历史与我军一脉相承,曲折而辉煌。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的文化类型。我们青号团队紧紧围绕党史学习、习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等,夯实党团基础,汇聚青年活力,鼓足青春干劲。青年团队加强党建政治学习,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凝聚青号文化气息

为了营造浓厚的青年文明号的文化氛围,在创号的过程中,严格管理,规范落实,制定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脑血管病医院争创青年文明号管理制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脑血管病医院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并在创号的初期设置了创号工作组和拟定了创号的实施方案等,坚决使青年团队开展工作有方向、有动力、有标准,使工作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自去年12月中旬,白云分院黄石院区开业以后,病房环境、医护力量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并在病区以“号手风采、青年阵地、聆听心声”等栏目加强宣传青号的氛围。

四、打造“三优三高”品牌文化

为加强救治能力,打造技术过硬服务优质的团队文化,为卒中病人救治争分夺秒,团队多次开展能力演练,优化“救急绿道”,溶栓治疗比国家“黄金一小时”足足缩短30分钟,信息技术手段使诊断的前中后期都大幅度缩减;以高学历、高技术、高效益“三高”团队,加强优质服务,建设品牌文化,通过开展卒中联盟和卒中绿道多学科联合项目,大幅度提升白云脑血管病医院青年文明号团队的“知名度”和“品牌力”。

全体号手秉承着一如既往的初心,尽心竭力为人民,真心办实事,切实做好志愿服务、社区义诊,每周开展一次“病友会”及“健教讲座”,做到有效宣教,创立科普品牌,惠及患者和家属不计其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展现文明社会担当

首先,我们的青年团队为“护蕊”一站式工作室,提供了从精神、心理、康复等综合医疗服务,展现了我号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责任与关爱。“护蕊”一站式工作室,是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与市未保办、市检院、市公安等单位共同构建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对未成年人的“二次伤害”,一站式揭牌当天市未保委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团中央等多家单位到访调研,得到多方肯定,并起到示范性作用,从工作室今年运营开始,截止目前协助办案共十余起。

其次,全体号手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共同参与抗击新冠疫情,无所畏惧,用生命守护生命,冲在抗疫最前线,2021年广州疫情爆发期间,我们派驻了医护人员支援了广州荔湾的中高风险地区,派驻人员在该地与社区人员组成三人小组,长达月余的封闭抗疫工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本色,为打胜仗奉献青春力量,展现出“南医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永葆本色的医院宗旨与精神。

另外,医院积极开展对口帮扶,使优质医疗下沉,青年人员向珍蛹、姬仲分别对口帮扶了贵州和新疆,分别协助当地建立了唯一的国家胸痛中心及第一个高级卒中中心,充分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做好医疗技术“传帮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最后,团队日常开展和参与的活动多姿多彩,包括文艺汇演、专业学习、护理培训、知识讲座、献血活动等等,充分展现了青春风采。

第二部分 “神”彩飞扬

自脑血管病医院开业以来,人文浸润医术,医术传播人文。医疗服务与人文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我们的青年团队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对医疗业务追求与发展的同时,也重视人文情怀的涵养与修为。同时,团队的文化凝聚力、塑造力都使得各项效益迅速提升。

经济效益,节节攀升,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门诊及收容量稍降,但分析三年的数据,白云脑血管病医院的门诊量和收容率依然呈现上升趋势,平均住院日持续缩短。

服务效益,均获好评,与2020年和2019年相比,患者住院满意度显著提升,其中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护理服务质量到改善,就医环境更加安全舒适,医护沟通更加畅通,医疗技术与医疗质量都有较好提高,更加注重医德医风建设等。脑血管病医院的满意度均得到显著提升。

学研效益,成绩斐然,科研实力丰富了我们的内涵,一方面,近三年脑血管病医院青年文明号的全体成员获得省、市、区科研立项共11项,青年人才科研立项得到高速提升;另一方面,号手全体成员发表的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共43篇,并取得了4个可转化、高效能的专利成果。

社会效益,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省市区院级奖项近百项,充分体现了社会对脑血管病医院的赞许!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