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遂宁市中医院-人文建设创意小分队

时间:2021-08-19  来源:遂宁市中医院  作者:谢渝

团队成员4人,其中科主任1人。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整体部署、分片管理”的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科室主任整体把握、按责分化各项工作,团队干事对标职能、各司其职,分别对口医院党建、党风廉政、宣传统战工作,负责各自领域工作的具体落实。在重大项目、活动推进中,团队成员又“化零为整”,共同协商、集思广益,调动集群力量推进活动开展。近年来,通过合理人员配置、激发人员优势特长,牵头举办了一系列有创意、有影响、有意义的人文活动,成功提升了医院人文品牌影响力。医院荣获2020年“人文品牌医院”“人文风尚案例”“全国医院公益风云榜TOP100强”等荣誉。科室长期在医院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院级“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优秀员工”等荣誉。

一、厚植党建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人文建设的源动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科室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全年,特色活动烘托庆祝氛围,文艺作品展示党建成果”的思路出发,策划“七个一主题”活动,主推体验式活动场景,注重提升活动参与感、鲜活感。

开辟“场景式”学习教育平台。在医院重点区域打造1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展示墙,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共产党员先锋队等相关内容,让院内职工及往来患者、家属置身在学习场景中,随时随地展开学习。开设线上“党史微课堂”,在医院公众号设置“百年党史”、“党旗飘飘”、“学党史忆初心”等学习专栏,购买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及笔记本,丰富党史学习材料,调动全院党员学习积极性。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调动各个党支部学习劲头,现场比拼检验学习效果。

举办“体验式”红色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医院各个党支部、团支部、民主党派支部,先后前往大邑县建川博物馆、朱德故居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强化思想认识;举办“红色影院进医院”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信仰之光》《苍生在上》、等红色教育舞台剧;开办《医声:诵读初心 牢记党恩》品读节目,动员党员干部录制红色家书、抗疫精神系列作品,并将所有诵读作品进行剪辑,制作成党史学习的有声读物,通过医院官方公众号进行投放,通过这种方式既能提升学习的乐趣也能强化学习效果。

创作“主题式”文学艺术作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中医药文化结合起来,推出了一系列有创意的主题视频、文艺作品。录制主题音乐MV,老中青三代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视频推出后获得极大反响,仅在医院官方视频号就有700余次转发、点赞1600余次,播放量超过40000;编排情景剧《红手印》,以医院的党员中医老专家为原型,讲述医院榜样人物的感人故事,积极弘扬榜样力量,该情景剧荣获“2021年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百强”;拍摄创意视频《我想对党说》《我们在“医”起》,其中《我们在“医”起》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建党100周年中医药文化创意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视频类作品一等奖。展演多种形式文艺节目,歌伴舞《不忘初心》,保健操《中华响扇》《五禽戏》,朗诵《杏林芬芳满遂州》,通过推广一批具有职业特性的文艺作品,讲述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中医精髓,生动演绎中医人风采。

二、传承中医药文化,培育传统文化自信 

作为一家综合性三甲中医医院,中医院文化一直是医院文化的核心内容,在中医院文化传承和推广工作方面下足功夫、花尽心思,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人认识中医、相信中医、热爱中医。

中医药文化的常态化灌输。一是注重环境氛围的“渗透”。在医院门诊大厅设计中医院文化展示区、名医馆等富有中医文化特色的“标识区域”,制作中医药历史沿革展示墙,搭建中药材标本、中医药古方典籍、院内中药制剂展示柜,将中医文化知识、内涵、符号、元素等特定性内容融化环境打造,让前来就诊的患者家属在环境中“下意识”的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二是注重科普知识的“渲染”。门诊区、住院部均设有中医药知识宣传栏,根据时令定期更换中医宣传画、健康宣教海报等;在公众号先后开办《杏林新生派》《杏林本草》《杏林养吧》等主题栏目,每周定期推送以中医特色技术、优秀中医人才、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为主题的推文。三是注重公益活动的“延展”。开展“中医药六进”专项活动,开展社区服务、敬老院服务、中医文化进校园、下乡义诊等公益活动,提供专业的中医推拿、针灸等中医特色技术体验活动,推广中医保健操、养生保健、中药材识别等中医药知识;积极探索中医药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邀请专家到帮扶村现场调研中药材种植项目,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收购帮扶村种植的桔梗、丹参等中药材;十四年老品牌“冬病夏治”大型贴敷活动持续开展,目前该活动惠及群众达数十万之多,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中医药文化的创新性输送。一是拍摄主题微电影及科普短视频。先后拍摄主题微电影《针功夫》《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传承》,围绕中医人才培养、“中医药六进”服务、中医特色技术等元素录制,集中反映了医院重视中医传承发展,培养人才、尊重人才的文化内核。录制系列科普小视频,拍摄内容有失眠的膳食调养、邵氏颈部保健操现场演示等20余部短视频,通过在在乡镇、小区等地LED屏进行投放,扩大传播范围,提升普及率。二是举办路演活动。今年,科室牵头筹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中医药文化传承“五个一批”活动,方案制定、物料准备、场景设置、人员协调、节目编排等各个环节均由团队协作完成。此次活动将庆祝建党百年、《中医药法》宣传、中医文化展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专家健康义诊、文艺路演等多项内容有机融合,活动成功的举办让群众观看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也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展示了医院丰厚的文化底蕴,得到了中省媒体的关注,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免费派送中药汤剂。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在火车站、防控点、社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发放自制药剂“清风宣肺汤”近10万袋。今年,中药“大锅汤”与为群众办实事“牵手”,为门诊及住院患者及家属、院内职工等免费发放防暑降温、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中药汤剂(凉风解暑饮、清风宣肺汤),短短一个月时间已发放近万人次。

三、运维宣传文化,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

在发展与创新的驱动下,宣传团队进行了更多思考和创新,为更好满足医院宣传效应的要求,医院形成外媒增加宣传品牌公信力、自媒体运维提升宣传效率的格局。

自媒体“体量”提升。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目前医院自媒体已经形成了“两微”为主线,“一报一网”为辅助的宣传模式。医院官微主要推送科普知识、主题活动、与网友互动等内容,整合后的学科团队、院内资讯、重推事项等通过医院官网网站、院报发布,通过“定位”让信息推送更加精准,在提升阅读量上有一定的帮助,特别是官微的“量级”得到极大提升。2018年3万、2019年7万、2020年9万,截止到2021年7月增长到16万,官微粉丝大幅增长,年阅读量已经超过100万,截止2021年7月总阅读量为662940(实时数据),在官方数据监测中,我院公众号阅读量长期排在四川省中医医院前10位,也曾进入全国中医医院前20名。坚持多元化的宣传途径,今年4月下旬开通了官方视频号,开始试运营微信视频号,目前推送7条短视频,总阅读量已经超过11万,在没有任何推广的“助力”下,尝试短视频推广初显成效。

外宣转向提升质量。对外宣传方面,坚持市级媒体多“通气”,中省媒体重“质量”,即突出宣传重点,做好高质量、有成效的选题推送,特别是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医药发展联盟、中医药特色文化体验(中医药六进、五个一批)等选题先后在人民网、中国中医药报、网易新闻、四川中医药等媒体刊发。

文创品牌强势上线。如何将医院文化“具象化”,让受众看得见、摸得着,无疑开发文创产品是一个最直接的途径。创意制胜,科室通过多方征集意见建议,加速推进医院文创工作。2018年医院天峰街院区标识标牌的AI设计,2019年妇产科、儿科、儿保科等科室墙体彩绘,中药香囊的设计制作,通过这些创意的“变现”,从根本上改变了老百姓对医院“刻板”形象的认知。今年,医院的文创工作有了更大突破,通过对本土文化、医院文化的提炼,设计推出了主IP形象“莲宝”,目前该形象正在申报知识产权专利,根据IP形象衍生的表情包、周边产品均在设计定稿中,可爱、活脱的IP角色将运用到医院的各种场景,让医院宣传更具有时代性和亲和力。

四、弘扬志愿者文化,传递积极向善正能量 

早在2018年,医院党委就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以支部为方队,以党员为先锋,以公益为己任,全面推动医院志愿服务进程。

依托“党员先锋队”这面旗帜,我科充分利用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拟定了以“中医药六进”为内核的活动载体,围绕党建理论下基层、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健康科普宣教等重点内容,通过主题党课、下乡义诊、关爱服务、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将公益活动与脱贫攻坚、对口支援等重推事项有机结合,让更多群众受益。同时,在“党员先锋队”示范引领下,充分调动了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杏林志愿者服务队的积极性,将院内志愿服务队伍充分整合,进一步提升院内志愿服务队伍能力。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的基础上,我科又创新策划了“进千家惠万民”大型活动,扩大活动服务内容和半径,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进社区、校园、农村等地,更加鲜活的展示中医药文化,宣讲党史知识,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派出志愿者500余人次,先后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参与学生3000余人;在对口支援单位、养老院、乡镇社区开展党史宣教、健康义诊近10场次,发放中药香囊2000个、宣传物料5000余份、中药汤剂10000余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