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宣传部

时间:2021-08-18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  作者:覃超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宣传部是主要负责医院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肩负着医院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医疗服务特色和引导群众就医的重任。宣传部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立德树人,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提供优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宗旨,紧跟“现代医学技术先进,中医药特色鲜明,中西医结合优势突出”的医院定位、朝着“坚持中西医并重,平衡协调快速发展”的办院方向,按照“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页有专栏、通道有形象”的“五位一体”宣传战略,通过医院官方网站、院报、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介,传播医者、医院、医疗、医学,服务患者、同事、民众、社会,传播医院正能量和先进医疗特色,扩大医院知名度与美誉度,为医院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和舆论环境。

一、团队人数:

宣传部现有科员10人,由宣传部主任全面负责宣传部工作,副主任协助管理,下设6个小组,分别是:新闻策划小组、官方网站运营小组、新媒体运营小组、视频策划小组、宣传物料小组、院报编辑小组。团队协同合作,互有交叉。

二、职责范围:

1.党的喉舌,执行党委的工作部署,做好医院整体宣传工作,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

2.负责对外联络新闻媒体、接待来访媒体人员。与新闻媒体单位建立良好互动,对我院先进技术、典型病例、重大事件等进行采访报道。

3.负责医院标识、宣传彩页、对外整体形象的设计及制作。

4.负责医院对外宣传文字的撰写和发布。

5.负责医院公关活动策划(展览展示等)、各种广告策划。

6.负责医疗技术、专家的宣传策划和执行。

7.负责医院官网、微信、微博等的运营和管理、舆情监控的收集及管理。

8.负责医院意识形态工作的管控。

9.负责组织实施医院普法教育。

10.负责配合医院做好中医药文化教育宣传基地的建设,医院的文化建设、中医药文化的推广和宣传工作。

11.医院重要活动的摄像、照相及相关宣传工作。

12.《瑞康医院报》等刊物的编辑及印制工作。

  四、人文建设品牌团队:

1.优秀成员是打造精品的保障

宣传部各小组成员均为层层选拔出的多面手。除文笔好、专业技能强之外,善沟通,有创意,能吃苦,是大多数成员的优势所在。在医院的精心培养下,宣传部成员在工作之余,会外出学习,参加培训班,接受专业化的训练,于实践中全面提升各项技能。

2.例会制度是规范管理的基础

宣传部每一月召开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各策划小组每一周开一次小组会议。根据院内外的大小事,策划最新选题,讨论创意构思等。通过每位成员的头脑风暴,当场形成大致的创意、框架,完成人员分工。让全体成员共同熟悉院情、世情,参与互动,明确协作任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3.精心打磨是品牌文化的成因

瑞康医院官微、官博、官抖主打原创,每篇文章、每张海报、每个视频均由精心打磨而成。注重医患真实诉求,用接地气的语言科普医学文章,搭建医患的沟通桥梁。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推出系列报道和活动。开通《学党史办实事》《瑞康战“疫”》《药学服务》《健康科普》《妇科课堂》《二十四节气养生》等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打造瑞康品牌。

4.人文关怀是凝聚团队的力量

树品牌,促成才,重关怀。宣传部中,同事之间是工作中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朋友。部门取得成绩时的一次欢聚,工作繁忙时的一次帮助,同事生病时的一份关怀,无不彰显团队温馨的人文关怀。成员之间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齐心协力,凝聚一心,向着相同的目标大步前进。

五、主要成绩:

宣传案例1:学党史办实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之年,我院通过充分发挥医院的品牌、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全面推介瑞康医院党建、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亮点,向全区、全市人民展示医院发展成就和风采,扩大医院影响力,塑造医院品牌,为医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辟“永远跟党走”专版栏目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瑞康党旗红”公众号同步推出“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栏——[永远跟党走],重温奋斗史,扬帆再起航,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内容涵盖“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办实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等,至开创专栏至今(截止2021.8.17)已发布原创推文78篇,专版院报1期。

搭建“人民医院为人民——瑞康医院”专题

在人民网 “人民医院为人民”主专题内搭建瑞康医院专题,并在人民网广西频道首页进行重点推荐,包括医院要闻、医学研究、明星专家介绍、科室介绍、中西医结合牌专栏等,并在专题推广医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重要内容将推送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和手机人民网,及时集纳瑞康医院的工作成效、成功经验等,充分展现瑞康医院各项工作的成果和亮点。

“360行 行行有党员”基层党建纪实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纪录瑞康医院“最美医护工作者”,跟拍瑞康医院优秀党员代表的1天,以视频、图片跟拍的纪实手法,以小见大,从医疗成果、医德医风、医患关系等角度展示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推介先进典型特别是先进党员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瑞康医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特别策划“白衣天使向党表白”主题活动

2021年5-6月,开展“我有话对党说”活动,并录制医护人员代表对党的寄语、祝福、感悟、心得等系列视频。人民网集纳相关系列视频推送至人民视频集中展播,献礼建党100周年。

视频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21/0706/c179409-34808413.html

宣传案例2:《健康大道》科普节目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全民健康,给人民的健康提供中西医结合双重保障,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与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强强联合推出《健康大道》系列访谈节目。医院始终坚守公立医院的主体地位,致力于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真诚回馈社会。

寓意深远:节目取名“健康大道”包含两层寓意:一是通过全区最为权威的中西医结合专家的现身说病,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到疾病的防治知识,使得人们在身体健康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阔;二是“道”即“说道”,医院权威专家通过在线说病,展现医疗专家深厚的学识底蕴、丰富的救治经验以及良好的医者形象,进而凸显医院区级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整体实力。

每周一播:《健康大道》播出时间安排于每周六晚21:30的黄金时段播出,自2020年10月24日截止到2021年8月14日,已播出节目39期。从《治疗痛风中医有妙招》到《主动脉上的不定时炸弹》,从《身体上火 别不把他当回事》到《脊髓融合术:让截瘫患者重燃希望》,节目内容涵盖中医、西医对疾病的认识、治疗以及预防知识,有老百姓身边十分常见的病症,也不乏脊髓融合术这样前沿、高端的科学话题。栏目自开播以来拥有固定的收视群众并持续增加,不少患者在看过节目后从广西各地不辞辛苦赶到南宁看病,收到满意的疗效。医院中西医结合品牌效应得到持续提升。

 线上线下共振:除了每周首播之外,我院与广西电视台均在官方网站设置专题网页,将往期节目展示并提供观看链接,据统计,单期节目网络最高播放量近7万。医院在院内重要场所如门诊大厅、国医堂名医馆、中医药博物馆、各科护士站、病房等也对节目进行轮播投放。2020年12月20日,我院联合《健康大道》栏目组来到南宁市江南区步步高商业广场举办 “冬至送暖阳 名医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电视节目上的“明星”以及医院其他各科室专家冒着严寒为人民群众送去健康大餐,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及栏目品牌效应的同时,切实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眼下,《健康大道》节目仍按每周一期的频率持续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医院通过节目效应增加了曝光量,收获了关注度,“瑞康”“中西医结合”的医院品牌形象得以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视频链接:健康大道_新闻频道_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gxtv.cn)

https://vod.gxtv.cn/vodVideo/vodVideoList_2f5c12e79dde41adb0cbda83db4bb66b.html

宣传案例3:新冠肺炎战疫宣传

2020年初,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合计22人驰援湖北省武汉市和十堰市,宣传部全体人员火速反应、迅速集结,整理报道思路、策划宣传方案,汇聚集体的智慧,边前进、边摸索、边总结,集中力量办好“新闻宣传”一件事,明确分工,不分时段,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战。

在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医务人员尚未正式进入战斗之前,医院迅速转变宣传工作的思路,发布医院官方信息,宣传战疫正能量。将重点放在传达国家最新政策、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等方面,及时回应民众关切的问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预防、科学防控。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中央、省、市的相关政策文件、防控注意事项、权威防疫知识等进行舆论引导,增强全市人民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自信和勇气。

春假期间,宣传部采用值班制度,确保至少二人在岗,一人负责跟踪院内报道、并同步在网站、微信等平台更新新闻,另一人负责做好院内宣传标识、制作粘贴新冠肺炎防控宣传海报等工作。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宣传部奔波在医院各个角落,对院内展架、LED电子屏、标识标牌摆放地点与宣传内容进行勘察、更改完善,加强宣传力度;在医院大门及各重点区域放置指示标牌,根据院感需求,明确划分污染、清洁区域,张贴标识,初步解决了医院避免交叉感染的问题。他们虽然不在防控一线,却如同防控一线紧张战斗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宣传部全体成员主动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

随后,在病例救治的关键时期,宣传部门又迎难而上,走进医院病房、门诊、相关科室采写新闻,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防控一线。没有专业的医疗知识作支撑,不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有集中隔离的环境,在大众对病毒可能造成的危害还有诸多不可知的情况下,非医护人员的宣传工作者克服有可能被感染的心理障碍,勇于直面挑战,深入一线,挖掘报道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同时,宣传部开辟了《瑞康战“疫”》专题系列栏目,展现院内各科室为抗疫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2月12日,我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出发,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宣传部迅速跟进,提前部署,准确分工,出征仪式背景桁架制作、联系媒体、现场当天拍照、写稿、录像、跟拍机场、编辑微信、制作短视频……在整个团队的默契配合下,当日出征新闻被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新浪广西、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广西工人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出征仪式上,护理部龙秀红主任对覃惠娟护长嘱托的“罗晴(第一批出征的90后队员)还那么小,你一定要照顾好她”的感人画面被宣传部的镜头捕捉,并将其制作成短视频,引发多方媒体在抖音上转载,医护人员在朋友圈内热议。

2月14日,是我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到达的第二天,同时也是西方的情人节,为鼓舞奋战在一线的医疗队员,宣传部特地连线采访队员家属,并在2月14日当天制作了一期《瑞康战“疫”之十堰日记 | 大爱之下,不负国家不负卿》,展现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也让大家对医务人员有更多的了解,看到他们背后浪漫的一面。

2月15日,上午9时,宣传部全体成员接到紧急通知:我院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今日出发。此时,距离出征仪式开始仅有5个小时。此时正值周末,宣传部成员接到消息后立刻赶往医院,并第一时间询问医疗队员名单。此批出征医疗队共18人,微信小组在简短商议后,决定为18名医疗队员各制作一张海报,4人分工合作:联系医疗队员所在科室要工作照、科室寄语,询问队员本人出征感言,标识组设计海报……同时,联系媒体、拍照写稿、编辑微信、制作短视频等工作依旧按原计划进行。时间虽紧迫,一切却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当日的宣传工作在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南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2月17日,我院正式开通抖音官方账号(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抖音号:gxrkyy)。官方抖音号由宣传部专人负责拍摄、制作、上传,发布战疫一线的医护故事,传播战疫正能量及日常趣味科普等等。仅开通一个多月的时间,官方抖音已收获3349粉丝,点赞9.1万,阅读量超百万。截止2021年8月17日,共有1.1万粉丝,获赞22.2万。

3月1日,我院推出《疫痕:那些镌刻在脸上的美丽故事》系列海报,真实地展现了一线医务工作者脱下防护服、摘下眼罩后脸上的一道道殷红的印痕。“疫痕”系列海报一推出,便纷纷被人民网、广西民族报、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广西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并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3月8日下午,随着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最后48名患者痊愈出院,我院驰援湖北十八勇士所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指挥部宣布休舱。我院医疗队员结合广西特色——唱山歌,在方舱医院门口唱起山歌庆祝休舱,宣传部编辑成稿,《唱山歌,盼凯旋——瑞康十八勇士高唱山歌庆休舱》并附上视频,并在抖音等多个平台同步推送,文章一经发布,便引起网友热议,纷纷表示“原来你是这样的表哥表妹”“看!咱广西医疗队个个都能唱山歌”,让公众看到了医护人员充满人情味的一面,更加了解广西医疗队,了解广西特色,同时平台面向全国,无形中也提升了广西人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3月12日,鉴于目前仍是武汉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还有很多患者需要救治。我院援鄂医疗队员经过集体表决:申请加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时刻准备再次奔赴抗疫一线,坚决战疫到底!宣传部立即跟进报道,连线前线人员收集最新线索,请战书、请战宣言、宣誓照片……“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前线有力的铿锵誓言,通过宣传部传递到社会各界,代表着队员们满腔的赤诚和战疫到底的决心,也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3月21日,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医疗队返桂,央视同步直播,湖北志愿者在机场感谢我院医疗队员的温馨场景登上央视直播画面,院长唐友明接受央视采访。3月29日,广西第四批援助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凯旋,我院党委书记高宏君接受媒体采访。至此,我院驰援湖北抗疫的22名医疗队员全部平安凯旋。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院通过各类媒介主动发声,涵盖新冠肺炎科昔及相关政策举措医院防疫工作部署、赴湖北医疗队情况、临床科室抗疫纪实以及个人抗疫故事等。媒体转载发布我院相关新闻180余条,医院官网发布稿件95篇,官方服务号推文30篇,官方订阅号推文127篇,官方抖音视频47条,《瑞康战疫》专栏57篇,短短三月的发稿数量是往年近一年的总发稿量,发稿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各类媒体刊发及转发浏览量突破千万,多篇视频新闻或文章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如医院第一批及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凯旋现场获中央电视台直播报道,《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那些刻在脸上的“疫痕”,你看你看天使的脸》获人民网、学习强国转载报道、《广西南宁:中西医协同出“招”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获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学习强国转载报道,《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唱山歌告别武汉沌口方舱医院》获中国新闻网、健康报、健康中国转载报道...医院用笔和镜头不停歇地记录疫情防控战线上一个个动人的瞬间和故事,书写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以及暖心大爱。

在疫情期间,医院宣传工作又成了稳定人心、辟除谣言、消除恐惧、传播知识的定心丸。无论是重大疫情还是重大灾难,都会成为推动医院形象以及医务人员整个群体社会地位不断拔高的拐点。宣传部所体现的社会担当和公益价值会比平常更加突出,宣传部作为发声口,让公众看到了医院在对抗灾害更大的作为和担当,获得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信赖,把医患关系拉得更紧密。疫情期间的宣传也更加能够增强医护人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成就感,许多奋战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所表现出的那种生死无畏、大爱无疆的精神通过宣传更能增加社会的了解,增进患者的信任,得到积极评价和点赞,激发起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勇气,为凝聚社会共识、传递医护正能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通过宣传部让社会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医院既能治愈疾病,也能温暖人心。

宣传案例:4:儿童先天心脏病救助项目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天使阳光”基金,十四周岁以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且家庭经济情况贫困,未进行手术治疗的儿童少年,如果医保报销比例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基金资助,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是“天使阳光”基金在广西区内的唯一定点医院。2019年5月,我院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公益活动广西唯一定点合作医院。

自2015年瑞康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与中国红十字会“天使基金”合作项目启动以来,宣传部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救助“先心”儿童公益项目,“新华网”“环球网”“朝闻天下”“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国早报”等多家知名媒体进行报道。共组织专家深入广西区40个市县学校、社区进行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活动并达50余次,筛查先心阳性患者5000余人,救助先心手术患儿3500余例,多名患儿重获新生。

宣传案例5:医院专家多次受邀至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录制节目

2016年10月,由宣传部组织,神经内科三区(康复病区)主任陈晓锋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在京录制,录制主题“寿命长 先扶阳”,节目共录制2期,于2016年12月播出。

2017年12月,由宣传部组织,治未病中心主任黄彬,药学部中药师薛薇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在京录制,录制主题“长寿秘诀酒中来”,节目共录制4期,于2018年1月播出。

2018年11月,由宣传部组织,治未病中心主任黄彬,药学部中药师薛薇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在京录制,录制主题“菜根偏方真与假”“果皮偏方真与假”“巧用藤药通经络”“海鲜壳里有良药”,节目共录制4期,于2019年1月播出。

2019年4月,由宣传部组织,治未病中心主任黄彬,药学部中药师薛薇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在京录制,录制主题“巧用香药驱蚊虫”“巧用香药来化瘀”,节目共录制2期,于2019年6月播出。

2019年7月,由宣传部组织,肿瘤科三区主任白广德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在京录制,录制主题“一方水土一方药”,本次节目录制4期,于2019年9月播出。

六、近三年所获荣誉:

2017年9月 医院征文《探析医务人员人文素养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微电影《信仰的味道》荣获广西医院协会医院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论坛“新医改形势下的人文医院建设”主题优秀学术论文以及“八桂健康天使”主题微电影三等奖;

2017年12月 《塑中华之正骨 弘党员之正气--记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荣获广西区委组织部“2017年全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活动优秀奖;

2018年08月 医院参展作品荣获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医学人文大会 “百年名院历史文化图片展”优秀历史文化图片奖;

2018年10月 医院荣获2018年度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网站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10月 微电影《以爱为灯》荣获“广西医院协会医院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第二届八桂健康天使’微电影”三等奖;

2018年10月《巧用新媒体秘密武器撬动党员队伍转型发展构筑医院发展新高地》、《以文化人,文化生花,论医院文化建设和核心竞争力的关系研究》两篇论文分别荣获“广西医院协会医院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健康中国战略下的特色医院文化建设’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8年12月 医院院报荣获由《健康报》社主办的2018年度“第二季寻找卫生行业宣传创新案例活动”年度健康传播优秀案例奖;

2019年10月 我院荣获“区直医疗卫生宣传联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以来,我院连续三年荣获此称号;

2020年   我院获2020年度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年度人文创新医院奖”“年度人文创新团队奖”“年度风尚案例奖”等多个奖项;

2020年 我院获2020年度“区直医疗卫生宣传联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