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

时间:2021-08-17  来源: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作者:汪建英 张小玉

“现在来做胃肠镜比以前方便多了!”

“环境更好,设备也更先进了!”

……

宽敞明亮的候诊室、先进的诊疗仪器、实力雄厚的专家团队……2021年6月6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第三住院大楼腔镜中心全新升级亮相。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是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泸州市青年文明号单位、医院重点打造的国内一流内镜微创诊疗中心,面积2000余平方米,拥有电子胃镜、电子小肠镜、电子结肠镜、超声内镜、胶囊内镜、电子支气管镜、膀胱软/硬镜、内镜追溯系统等国内外一流设施设备,以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内镜诊疗为主。

腔镜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文科室建设为抓手,以大力开展优质服务为举措,以提升团队人文建设为目标,打造川南地区最具特色的早癌诊疗中心。

内培外引  成立院士专家团队

科室发展,人才是关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坚持“内培外引”的原则,对外柔性引进高层次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对内加强业务练兵,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临床指导、一对一带教等多种形式狠抓业务技术学习,并选派优秀的医技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先进的诊疗技术,做到“各有所长,各有所专”。

2019年3月31日,李兆申院士专家团队加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成为腔镜中心特聘专家。院士专家团队成员均为国内消化领域定居专家,拥有国内一流的临床及科研能力。腔镜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结合专科特色,通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研究、临床诊疗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不断提高医院在消化道早癌的诊治水平,提升处理疑难复杂消化疾病的能力。

截至目前,腔镜中心建立了一支梯队合理、实力雄厚的专家团队,其医护人员由脾胃·风湿免疫病科、呼吸内科、泌尿外科组成,拥有高级职称专家27人,专业护理人员近20人。

特色彰显  佑护人民群众健康

在我国,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发病数的一半以上。由于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早期多无症状,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

2020年8月3日,62岁的蔡大爷因吞咽有梗阻感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疗,经胃镜和病理检查,确诊为早期食管癌。得知是癌症,蔡大爷非常担心,打算放弃治疗。腔镜中心医生反复和蔡大爷沟通,并通过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治疗切除了病变组织,解决了蔡大爷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随处可见的锦旗和感谢信写满了患者的感激之情。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致力于打造川南地区最具特色的早癌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高早癌患者的诊治率。

近年来,腔镜中心先后开展了消化道早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胰胆管疾病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超声内镜下细针穿刺术、贲门失弛缓症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内镜经黏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内镜下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硬化及套扎术、胃肠道支架植入术等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电子膀胱软/硬镜碎石取石术、活检术、支架植入/取出术等泌尿外科经尿道内镜诊疗技术以及经支气管镜冷冻切除/活检术、经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等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年平均内镜下诊疗人数约20000余人次,其中内镜下治疗2000余例。

亲情服务  打造患者温馨家园

“医者仁心,必须点赞!”

“无论各行各业,只要有责任心,都会被人尊敬!”

……

2018年11月12日,《女儿发烧急诊电话响了:病人说先治你女儿,医生说先给你手术……》登上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不少粉丝在后台留言点赞。

该篇报道的主人公便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的医生刘蔚。2018年11月1日晚上8点多,刘蔚3岁的女儿突然发烧呕吐,他和家人正准备送医的时候,急诊电话响了,他的病人王国会10月30日做了镜下手术后,又出现了消化道出血。刘蔚和妻子、父亲一起把女儿带到了医院,见到其女儿的状况,王国会觉得自己不算严重,让刘蔚先去带女儿看病,但刘蔚却坚持先给王国会做手术。刘蔚说,“我能判断哪个的情况更严重。”

这只是腔镜中心开展人文关怀的缩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医护人员总是急患者所急,解患者之忧,倡导亲情化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生理和心理上全方位的照护,让科室真正成为患者的温馨家园。

腔镜中心还设立了青年志愿岗,完善了志愿岗制度职责。全科室青年轮流值班,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指导患者填写检查知情同意书;引导患者或家属办理缴费手续,协助办理入院;加强沟通与交流,安抚患者及家属情绪;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患者及家属满意度达95%以上,并荣获“泸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全新亮相,重装升级。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腔镜中心迎来了腾飞的良机,它将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竭诚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无痛化、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