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与医学人文的“云”上之约

时间:2021-08-14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李咏霞

一、案例简介

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远程、高效、便捷的优势,突破时空限制,升级拓展和延伸“互联网+医疗”服务内涵,为人民群众看病难提供了就医就诊新途径,建立了医院、医者与患者的健康服务新生态。自2020年2月设立运行以来,先后开展了诊疗咨询、在线复诊、处方流转、居家照护、远程医疗、检查检验及健康教育等服务项目,目前在线开设服务专科47个,专家千余名,累计在线服务10万余次。

二、创新做法

(一)互联网信息互联共享。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综合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合创新,实现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在省内首创试点开展“互联网在线复诊、院外药品配送、线下居家护理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在线医疗健康服务。

(二)一体化处方流转。互联网医院在为慢性病、常见病患者提供线上诊疗同时,按照与医院同品同规同价的标准,将药物直接配送到家或就近定点药店取药,通过“线上问诊—电子处方—药师审核—付费下单—药品配送”五个环节,实现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看病购药。

(三)信息化慢病管理。以互联网医院为中枢,打通各个数据平台,完善服务网络终端,对高血压、慢阻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实施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慢病管理”,形成“医院-社区-家庭”慢病管理延续服务,构建“健康监测+疾病诊治+健康指导”闭环式管理,打通医院与患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四)同质化线上线下居家照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顺应健康养老需求,创建“护+居家护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质化管理,创新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居家上门护理,为适合在社区、居家条件下进行医疗护理的患者,特别是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和终末期、出院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三、实施效果

(一)互联网医院切实缓解了群众看病难。截止目前,在线开设医疗健康服务专科47个,服务专家1031名,先后开展了诊疗咨询、慢病复诊、处方流转、居家照护、检验检查、医保服务、健康教育等服务项目,已累计在线服10万余人次,其中义诊3800余人次,线下居家护理服务护士上门服务7600余人次,覆盖全省90%以上地区。互联网医院服务接诊率和好评率95%以上,各项指标达到并超过预期目标。

(二)互联网医院助推优质医疗资源融合共享。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科普宣教,获得超百万点击量。同时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指导业务,开办两期全国“互联网+护理服务”师资培训班,培训专业人员400余名,让城市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百姓,助力分级诊疗落细落实。在疫情期间助力疫情防控。成立省内首个新冠专家咨询团和多学科会诊首席专家团队,建立24小时会诊响应机制,为患者提供在线免费的专业答疑和科学指导,开展专项培训和重症患者会诊,完成了中央下达的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新冠肺炎救治任务,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指导集团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开设培训课程70余次,培训基层医疗机构180余家,培训医务人员2万余名,实现优质资源互联共享。

(三)互联网医院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我院互联网医院通过一年多的探索运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取得良好成效。在2020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典型经验专题发布会予以推介,还获评长沙市改革创新突出单位、国家卫健委2018-2020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入选湖南省委《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案例》,在业内赢得了一定的地位和良好的口碑。建设模式和服务模式多次获得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半月谈等央媒和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和红网等省内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关注超千万人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