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1-08-07  来源: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作者:王屹峰

2021年以来,在浙江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宣传统战部直面形势、抢抓机遇、勇担使命,在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奋力推动我院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宣传工作总结

(一)紧扣医院中心,媒体报道量质双升。发挥新闻宣传先行先导的作用,多点策划,多向发力,共刊发400余篇新闻报道,其中国家级媒体56篇;医院微信公众号保持每日更新,总阅读量超200万;医院视频号推送近百条视频,浏览量20余万;在数量、质量、渠道上均实现新突破。

1.开拓更高平台:与13家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率先布局长三角,启动长三角之声“名医坐堂”节目直播;让109位专家登录电视端,配合医院完成多维度、多角度、大跨度的宣传推广,多元化引导主流舆论,发出肿瘤“专病专治”的最强音。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如重离子医学中心开工、医学高峰建设、院所融合、“山海”提升工程等作为报道内容。

2.推出重磅新闻:新华社聚焦院所融合,推出《中科院医学所挂牌两周年交出亮眼成绩单》《浙江首个重离子医学中心正式开工建设》等新闻,《光明日报》报道我院扶贫工作《斋郎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分红”了》,中新社报道《“山海”有约 国科大肿瘤医院与衢州柯城区人民医院再携手》,《 “百年·百村·百场”免费肿瘤筛查项目 书写“民呼我为”新篇章》登上《健康报》。

二、工作亮点及创新性工作概述

(一)融媒赋能品牌,高效引导舆论。

1.从事后宣传到全程宣传转变。既有事前的预热铺垫,又紧密跟随工作进展实时宣传、辨析引导,形成同频共振的效应。比如重离子医学中心奠基仪式的新闻报道,形成国家级省市级分层次同步引爆宣传覆盖。新闻从新媒体端的首发,到传统媒体端的常规发布,到利用流量平台打造“第二落点”,形成指数级传播。尤其是在省政府新闻办官方抖音号《美丽浙江》推出爆款短视频,24小时点赞7.1万,观看量665万,并登上当天同城热搜榜第一,催生新闻宣传的聚热效应。

2.从“我想讲什么”到“老百姓想听什么”转变。主动适应群众的新变化、新需求,逐步向精准灌溉、靶向供给过度。紧追PET-CT纳入大病医保的时事热点,《厉害了浙江!这项昂贵的检查,马上纳入大病医保啦》在全省医院率先发声,直面肿瘤患者所思所想,为老百姓算好账;《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带来了什么——升降之间看医患获得感》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等;做好赵英俊、吴孟达等名人得肿瘤去世的即时报道,第一时间推出相关科普新闻,让相关领域专家权威发声,获得指数级的传播效应。

(二)主动设置议题,重要节点宣传直抵人心。

1.主动策划对接:紧抓承办第27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浙江启动仪式的契机,联合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浙江名医馆》、浙江之声《大医生来了》等栏目,进驻院区进行现场直播,国家级媒体、省市媒体报道密集报道、点阵引爆,形成地毯式覆盖宣传,癌情发布仅新华社报道阅读量就达74.5万;在国际护士节期间,推出一批有温度、有热度、有实感的报道,如《天使的另一面:她经常被儿子写进作文》报道会画画的护士妈妈,《当生命进入倒计时,更需要陪伴与爱》把视线对准安宁疗护的护理团队,有效增强了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2.深耕传统媒体:联合《都市快报》推出癌谱深度解读、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三无三降”行动、肺癌为什么这么难治等5个专版深度报道;《钱江晚报》推出专版关注临床试验病房的患者故事;《杭州日报》推出《揭底关于肿瘤的八个谣言》整版深度报道。

(三)微信排名创新高,持续保持在第一梯队。

1.注重矩阵优化:进一步完善集报纸、微信、官网等多位一体的宣传平台。新媒体矩阵不断丰富发布内容,提高发布时效,创新发布形式,增加发布次数,自媒体的声浪持续壮大。根据既往推文阅读量数据分析,启动官方微信推文严选策略,建立以读者视角为第一优先的自媒体宣传策略;

2.重新定位医院官微功能:对服务号和订阅号功能进行合理区分,不断优化官微功能设置,推出《肿而言之》、《问答互动》等喜闻乐见的科普品牌栏目;医院订阅号在粉丝量的巨大劣势前提下,成功跻身省直医院系统前列,最高名列医院系统第7名。

3.试水微信视频号运营。互联网用户内容消费趋势和使用时长,正从语音文字图片转到视频。微信视频号运营是布局未来的举措,目前已推送近百条视频,浏览量20余万。视频号日常持续不断推送专家科普内容,让专家在医院平台更多亮相。重大事件配合推文,第一时间同步推出,做出1+1大于2的传播效果。如重离子短视频一经视频号发布,获得院内外积极有效转发,做到五一节当天“每两条吃喝玩乐的朋友圈,必有一条重离子视频新闻”,以一个传播高峰收官引流。

(三)坚持典型带动,充分彰显行业精神和形象。充分发挥卫生健康优秀文化的凝心铸魂作用,通过先进典型树立行业标杆,积极传播卫生健康正能量。比如妇瘤外科邵峰医生深夜救火后悄悄离开,民警花了3天时间才找到他,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受到中新社、《文汇报》、《杭州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医院给肿瘤病人放疗时,需要患者脱衣裸身。胸部放疗科王跃珍医生为了不让病人放疗时难堪,自己选布料、跑工厂,自费“研发设计”出一款“放疗服”,免费送给病人穿。故事受到澎湃新闻、浙江卫视、天目新闻等在杭主要媒体的关注。头颈外科顾佳磊医生拔针及时救人的事件,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抖音号“美丽浙江”、杭州市新闻办微博号“杭州发布”等转载,现已被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新闻》节目全版播出,这是继“重离子”关键词之后,展示我院正面形象的事件再次登上微博热搜,成为全网热点。我们从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从日常工作的平凡琐碎中,发现有特色、有亮点、有价值的新闻报道,把故事讲出味,把宣传做出彩。

三、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一)坚持系统性思维,开展建党百年宣传。紧密结合医院实际,提前谋划,推出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的一百年”为主题,将“党史”宣传贯穿贯彻全年,将宣传“盆景”连成“风景”,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展示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二)坚持创新性思维,着力“创”字求突破。创新形式,以全局视野、公众视角、新闻思维寻找医院工作与民生民利的契合点,推出舆论有反响的重磅宣传作品。创新方法,更加主动、全面、深度融入数字化、融媒体等新技术应用,积极适应“微时代”,全方位进行新闻产品、流程、手段和形态的创新,不断提升传播内容的辐射力、穿透力和影响力。

(三)坚持协同性思维,完善宣传队伍建设。巩固四级宣传网格,完善宣传队伍管理制度,组织科室通讯员、党支部宣传委员培训,夯实队伍建设。通过科普写作大赛、微视频大赛等活动,挖掘宣传“潜力股”,壮大宣传“主力军”,储备宣传“预备役”。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科室通讯员实施动态管理,年底进行表彰总结。通讯员和宣传委员同时兼任舆情管理专员,配合做好医院和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

(四)坚持专业性思维,借力媒体精准传播。与年度战略合作媒体推出品牌合作项目,精准内容聚焦,深入挖掘素材,加大新闻线索推送,重点打造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传播平台,不断推出优质内容,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提前沟通,坦诚交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让正确的声音先入为主,掌握话语主动权,将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真正落实到位。

(五)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安全主导权。回望过去半年,我们坚守底线,主动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稳固。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将把准形势,守正创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