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健康列车)

时间:2021-08-05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陈琪

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5年9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行了全国首列“健康列车”。打造移动三甲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把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送到9000公里铁路沿线12万铁路职工,50余万职工家属家门口,辐射沿线上千万的百姓及旅客。

一、健康列车的开行背景

(一)开行健康列车肩负了健康中国的时代使命

健康列车的开行,正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主动脉的铁路系统,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将宝贵的铁路资源主动与健康事业相结合,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支组织有力、保障健全、快速移动、服务优质的移动医疗资源,建立了覆盖全局职工的健康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了铁路职工的健康保障水平,是铁路系统主动思考、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生动实践。路院双方携手合作,在职责范围内共同肩负起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使命。

(二)开行健康列车响应了铁总健康行动计划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总体部署,成都局集团公司制定了《职工健康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成大附院积极参与,按照现代医学健康新概念的内涵,为方案的制定和推行工作提出许多专业的建议,为构建成都局集团公司“单位干预、家庭督促、专业维护、个人主动”四位一体的职工健康保障体系提供了专业保障,确保了行动计划的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和连续性,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了铁路总公司的工作部署。

(三)开行健康列车践行了国家医改精神

西南山区铁路点多、线长、面广,沿线广大职工家属存在体检难、就医难的现实问题,许多偏远站点的职工无法获得规范的健康保障。列车开行后,将附属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满足了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体检的现实需求,让广大铁路职工和家属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中心城市“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是以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推动了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与国家医改核心目标完全契合;此外,健康列车像一所流动的医院,在铁路沿线广大地区,一头肩负起基层首诊的职责,一头通过信息系统与城市“三甲”医院直接联系,可开展远程会诊,可视病情需要实现病人的快速双向转诊,完全实现了国家医改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模式要求,是医疗机构创新践行分级诊疗政策的大胆尝试和有益补充。

(四)开行健康列车巩固了双方深厚的铁路情怀

半个多世纪以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作为成都局集团公司职工医院,一直以关爱铁路职工身心健康为己任,在背后以实际行动为确保铁路安全运输而默默付出,深受广大铁路职工信赖,医院与铁路职工之间形成了割不断的深厚感情,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健康列车既满足了铁路沿线职工对健康的现实需求,又促进了医院的发展和提升,巩固了路院双方几十年来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是利国利民、利路利院的一大善举。

二、列车概况

(一)资源配置

1.整体结构。列车由6节车厢构成,其中3节工作用车,主要满足各种医疗需求,3节辅助用车,使用面积约400㎡,可视需求加挂车厢。

2.人员配备。列车常规配备临床、医技、护士等医护人员24 名,管理及网络保障人员3名,每次出行均由高级职称专家带队;列车配备专职火车司机1名、乘务人员7人,餐车及后勤服务人员3人,车辆人员2名,疾控专业人员9名。

3.设备配置。健康列车投资近2000万,配备价值800余万元医疗设备包括数字化X光机、彩超仪、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仪、肺功能仪、电测听仪、机车乘务员驾驶适性检查仪等仪器设备设内、外、妇产、眼、放射、超声、检验等10余个科室以及诊疗室、各类检查室、手术间和药品间,堪称一座流动的“微型医院”

(二)主要功能

列车满足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健康维护、门诊诊疗、医疗巡诊、应急救援和保障等专业服务,还可开展简易手术和远程会诊。

(三)服务对象

健康列车服务成都铁路局管辖的9600余公里线路、覆盖了宝成线、达成线、成昆线、成渝线、内六线、川黔线、湘渝线等多条铁路沿线50多个站点,涉及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及云南部分地区(昭通、彝良)累计12万沿线职工,50余万职工家属以及上千万的百姓及旅客。

(四)组织保障

为确保健康列车顺利开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健康列车工作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医院党委于2016年7月创新成立了健康列车党支部,并于2017年3月与成都局集团公司党委一起在列车上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初步形成了“敬业、奉献、热爱、传递”的列车精神,为确保列车顺利开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在推动医院人文医院建设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了人文医院建设内涵。

三、全面完成既定任务

列车运行近5年以来,体检中心共组织800余人次医护人员上车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健康体检8万人次,门诊医疗1.3万人次,医疗巡诊1.5万余人次,远程会诊多次,转至医院本部门诊及住院治疗1万余人次,开展健康专题讲座163次,为职工提供了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及急救知识培训接近4万人次。

四、健康管理

对包括火车司机在内的4694名行车关键岗位职工进行了以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及猝死预防为重点的筛查,查出该类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远远高于普通人群。针对铁路职工慢性病风险偏高的结果,对重点人群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从行车关键岗位职工中筛选出166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较高危患者进行健康干预。

按照成都铁路局建设“四位一体”的职工健康保障计划,健康列车每年组织专家分期分批对200多名成都铁路局兼职健康管理员进行健康管理知识培训,建立了一支专业的成都铁路局兼职健康管理员队伍。向铁路职工及家属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应急救治培训及移动式医疗服务等,同时承担起免费培训铁路医疗应急救治人员的重要任务,切实提高铁路一线职工开展应急救护的能力。

五、健康促进成效明显

针对铁路职工慢性病风险偏高的结果,对重点人群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从2446名行车关键岗位职工中筛选出88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极高危患者进行了健康干预;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以及疾控所专家为这部分人群量身定做了个性化的监管及健康管理促进措施,逐层落实到基层,有针对性的进行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和健康干预;还与成都铁路局工会合作,建立了兼职健康管理员队伍,在每个站点设置一名健康管理员,逐步为铁路职工建立健康档案,联合对慢性病高危人群的健康风险进行及时监测、督促和改进。

六、用心成就列车精神

在列车党支部和曾主任的带领下,体检中心(健康列车)全体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列车工作。列车出行一次至少半个月,列车队员们告别家人,来到健康列车狭小的空间,在车上吃不好、睡不好,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但是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列车穿行在西南山区的铁路沿线,停靠在崇山峻岭大小站点,队员们亲眼目睹、亲身体验到基层铁路职工的工作场景,为铁路职工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一丝不苟、全心付出的精神所感染,大家无需动员,处处冲锋在前,抢着干活,工作更有积极性和激情。

健康列车开行以来,作为城市公立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一大创新举措,受到了广大铁路职工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进行了专题专栏报道,《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中央省市地方30余家权威媒体进行了持续关注和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收获了系列荣誉:

2016年4月,列车团队荣获成都铁路局“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健康列车负责人樊春等五位同志获得了成都铁路局“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6年9月,健康列车被学校党委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团队。

2016年11月,《全国首创健康列车服务百姓健康实践》方案被评为四川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优秀成果。

2017年1月14日,CCTV-4 “中国新闻”栏目,央视专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当陈冯富珍高度赞扬中国基本医疗体系改革的成就时,电视屏幕呈现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首创的健康列车的工作画面。

2017年2月,国家卫计委专家对成大附院健康列车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要发挥成都“一人一车”优秀典型影响力,大力宣传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健康列车”。

2017年4月,省卫计委沈骥主任一行调研健康列车,强调健康列车要为建设“健康四川”做出更大贡献。

2017年5月,健康列车获“成都铁路局职工健康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健康列车10名医护专家获“成都铁路局职工健康保障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9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健康列车)获得中国医师协会“人文爱心科室”称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