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丰城市妇幼保健院:人文引领建设 暖心照亮医疗

时间:2020-04-20  来源:  作者:丰城市妇幼保健院

江西省丰城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64年,是一所集妇女儿童保健、临床医疗、公共卫生为一体的公立“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是全市妇幼保健业务指导中心、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是全市最早获批的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医院总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00张,在岗职工235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02人,共有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1人。医院综合实力在全省妇幼保健机构排位十名左右,在宜春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排名第一。

一、人文管理

1、统一思想认识。医学是关爱生命的事业,人文精神是本质内涵,人文关怀是基础。多年来,医院坚持以人为本、人院合一、建设和谐医院的理念,以公立医院改革为推手,致力于全面打造“让患者满意、让员工幸福”的人文特色鲜明的妇幼保健机构。从理念和战略抓起,彰显医学的人文本质,回归医院的人文属性。

2016年,以李民院长为首的医院领导班子凝炼确立了新的医院文化与品牌形象,创意设计全新丰城市妇幼保健院LOGO,提出了「关爱、奉献、严谨、创新」的医院核心价值观,确立了“以呵护母子平安为首任,以关爱生命健康为天职,以成就幸福家庭为使命”的服务理念。

    2、立足医改,稳中求进。在江西省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之年,丰城市被列入全省县域医改试点县,医院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医改,认真落实药品带量采购与耗材零差率政策,让医改红利真正惠及群众。建立重点药品监控制度、调整药占比考核方案和医用耗材使用管理制度,推行临床路径管理,落实处方点评,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做出努力。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连续两年在丰城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考核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考核结果为优秀。

    3、强化技能,提升水平。加大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力度与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全国“她健康”培训工程建立全市妇幼专科联盟定期培训、举办多层次学术讲座、定期开展急救演练、邀请省级知名专家、教授来院讲课等,全面提高全市妇产医护人员的总体素质。

近年来,医院人才建设取得一定进展,基本满足现有临床人才需求,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的妇幼保健与临床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4、6S精准管理。为进一步外树形象、内强管理,提供医院综合管理水平,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清洁的就医环境,2020年1月16日,医院正式启动6S精准化管理项目,围绕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方案设想,在全院20个科室分四批进行6S精益管理标准打造。

医院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推行管理小组、打造样板科室、督查评比等活动,第一批样本科室经过三天四夜的努力,6S管理工作初见成效,科室环境整洁有序,医疗流程更趋合理,医疗服务更亲和便捷、医疗质量持续提高。

二、人文建设

1、温馨环境。近年来,医院围绕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诊疗环境进行改造,规范制作导医标识标牌,方便患者就医,少跑冤枉路。让人文关怀在医院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各候诊区设置舒适软椅,设置母乳喂养室方便妈妈进行哺乳,加装便捷共享充电宝装置,各科室设置便民箱与意见箱。

除此之外,医院还在门诊及病区均设置了无障碍厕所,门诊候诊区还为患者免费提供开水等便民服务;同时,为使患者更方便快捷就诊,医院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在线挂号、缴费、在线查询检验报告以及住院缴费、一日清单查询等智能便捷的就医服务,让患者就医时少等待、少跑路,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下的优质健康服务。于无声处体现了注重安全及予人方便的理念。

2、浓域党建文化氛围。医院党支部合理利用4楼办公区域走廊里的空白墙,打造党建文化墙,开辟了党建工作新阵地。

通过文化墙推广宣传,借“墙”接稳地气,装点了医院文化环境,宣传了党建知识,使广大党员职工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增长知识,提振精神,凝聚合力,坚定信心永远跟党走,进一步促进医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3、一墙一文化。门诊大厅,巨幅医院文化墙以医院主体颜色——粉色为背景,用温暖的视觉展现“一切为了妇女儿童健康”的医院文化;

在各科室区域,医护人员以院为家,都精心装点着科室文化。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在医院每个科室不同区域,无处不展现着温馨和谐的画面。

三、人文服务

1、用心体贴。为了丰富准妈妈们的孕期知识,让婴幼儿父母系统掌握专业科学的家庭育儿知识,医院常年开设每周两次免费的“孕妇学校”和“父母课堂”,深受年轻家长们的欢迎。

2、用爱关怀。每年利用各个节日、纪念日等特殊时间,组织开展各类丰富有趣的大型互动活动,受到准妈妈和爸爸妈妈们的一致热议与好评。

3、不辞辛苦,因为责任。医学是一门需要博学的人道主义学科,应该具有生命的温度。

医院医护人员将人文情怀贯穿在日常的每个诊疗行为中,营造和谐的医院氛围,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展示崭新的妇幼保健院风貌。

4、妇幼人的精气神。在每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医院的贴心温暖也从未间断,鲜花、礼物和祝福,妇幼人的心意满满。人文情怀不光体现在诊疗活动中,医护人员拾金不昧、热心互助的事迹在医院也时有发生。近年来,患者对妇幼保健院的好评不断提升。

在妇幼保健院,所有医务人员都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呵护母子平安为首任,以关爱生命健康为天职,以成就幸福家庭为使命”的服务理念,不断涌现出各种医患之间的感人故事。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多年来,医院不断在“内强素质”狠下功夫:坚持做好住院患者及出院病人的满意度测评与跟踪随访;每位分娩孕产妇都主动邀请进入产后康复微信群,医院医务人员定期在微信群内进行产后康复指导并及时回复患者疑问;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诉事件,认真处理决不流于形式;坚持专心提取每一位患者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最大程度付诸行动。

在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丰城市妇幼保健院多次获得巾帼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奖。

四、人文活动

1、党员志愿者活动。医院以“党员服务示范岗”为抓手,强化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清单、亮承诺”,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穿上红色马甲,行走在医院每一处患者需要帮助的地方,感受了患者就医的心情和诊疗过程,主动思考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工作中要关注细节,以病人为中心,改进服务,提升医院服务的软实力,营造一个温馨、有序的就诊环境。同时,在志愿服务中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增加了职业认同感,自豪感。

2、社区义诊活动。医院每年不少于10次利用重要活动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通过深入社区和乡镇开展宣传宣传义诊活动,为群众解答各种健康问题,平均每年发放的宣传资料与宣传品达2000余份,在各种健康教育活动中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3、团队活动。医院为职工提供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不断提高职工的身心健康水平。每年对全体职工进行一次定期体检,掌握职工中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其行为危险因素的流行水平等。根据职工的年龄及暴露的职业危害情况增加体检项目和体检次数。

每年利用节日多次举办趣味竞技等活动,既放松了身心,又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医院团队凝聚力得到一次次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人文医院建设是医院提供健康服务的原动力,医院一直以来致力于将医院文化与制度流程、行为规范贯穿融合,用心打造有温度的医院,以文化建设助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在今后,医院将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妇女儿童的健康”之精神,遵循“关爱、奉献、严谨、创新”之院训,坚持“以呵护母子平安为首任,以关爱生命健康为天职,以成就幸福家庭为使命”之服务理念,努力打造管理标准化模式,通过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文化昌院,沿着公益性方向积极投身医改,朝着现代化妇幼保健人文医院的目标,扬帆远航。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