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打通在蓉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

“谢谢你们,有了成办医院,我们看病、报销方便多了!”这是西藏退休职工张贵生的肺腑之言。张贵生退休后,安置在距离成都150多公里的雅安市天泉县。享有西藏医疗保险的他在当地看病就医后须来成都报销医疗费用,尤其因为慢性病,每个月都得在成都、雅安之间往返折腾,若遇上资料没带齐或者医院人特别多,就更麻烦了。此外,大家口中的“藏一代”“藏二代”为西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如今他们离退休在成都居住,而他们大部分的儿女依然在建设着西藏,当老同志们有了病病痛痛,他们的儿女却因为工作而不能在身边尽孝,这个时候,寻医问药对这些老同志们来说就是个头痛的问题。

基于在成都休养居住的西藏离退休人员数量庞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成都建立了满足区内各族干部群众高原病及各类疑难重症就医康复需求的后方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简称:成办医院)。考虑到上述问题,按照主管单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简称:西藏成办)提出的“应管尽管”工作要求,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西藏基本医疗保险驻成都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办医院创新工作模式,拓展服务形式,专门成立了院前服务中心,为西藏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优质的社区医疗服务,并通过对安置在成都市20个区县及周边市县4000余名西藏离退休干部职工居住地开展了走访调研,坚持“多为老同志想一想、少让老同志跑一跑,多把问题找一找、不让老同志有烦恼”的思路,推出一系列方便西藏离退休干部职工就医的创新服务措施。

一、让老同志不动,将医疗服务流动

为进一步提升在蓉离退休老同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成办医院先后在成都市华阳地质花苑、都江堰天海花园和德阳市中天新村、雅安市天全县昌运花园等11个成都市内及4个市外、最远距离200多公里的西藏离退休干部职工集中居住社区设立流动门诊,推出“医疗流动服务车送医上门”特色服务,定期开展诊疗服务、健康指导,办理特殊门诊申请单,预约成办医院挂号、检查和住院等便民服务,开设现场快捷结算。同时,在成都双流干休所、崇平基地和拉萨市拉萨饭店设立3个固定门诊,提供预约成办医院或华西医院门诊、床位、检查、体检服务和代取、寄送报告、门诊随访等服务,并开设远程视频门诊,患者通过视频即可连接到成办医院和华西医院专家咨询治疗建议。尤其对行动不便和空巢离退休老同志,成办医院主动上门开展诊疗、检查、护理、递送报告等上门服务,离退休老同志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了以社区分布为框架,将医疗服务“网格化”覆盖到西藏在川离退休老同志中。

二、让老同志们和西藏在职干部职工无忧,家庭医生实时健康管理

“平时工作走不开,想来成都治个病,看门诊得来一次,有时候人多没床位,等有了床位后又得从西藏来成都一次,真的太折腾了。”这是西藏在职职工来成办医院就诊时经常和医务人员反馈的一种状况。如今,虽说进出藏交通已经比较方便,但是对于在西藏工作的干部职工来说,经常请假到成都看病还是十分不便。尤其遇到就诊高峰期,请假的天数很有可能不能满足看病治疗所需要的时间,于是很多患者为了不耽搁工作,只能把治疗进程一拖再拖。还有很多身患慢病的在蓉居住的西藏离退休老同志,需要经常到医院复诊、开药,这对于上了年纪的他们来说很是麻烦。

针对上述这种情况,成办医院开展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为西藏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干部职工实施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积极提供预约挂号和住院床位的服务,让他们少跑路、少花钱、少浪费时间,为他们提供了最省心、便捷的服务。例如在昌都工作的田先生,去年检查出有肠息肉,由于工作忙碌,迟迟未进行进一步治疗。今年他有5天假期,田先生想利用这次假期来成都看病,便提前与成办医院院前服务中心联系,提出预约消化内科床位的申请,院前服务中心与消化内科积极协调,使田先生在到成都的第二天就顺利住进了消化内科,假期结束后,田先生也正好可以出院返藏,难得的假期和诊疗无缝连接,长假没有一天浪费,他很是满意。

同时,对于居住在成都以外的离退休老同志,成办医院主动为其建立健康档案,使得患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就医检查的西藏离退休老同志回家后也定时能收到复查提醒、亚健康生活方式干预等延续跟踪治疗。该举措同样减少了老同志到成都寻医问药的舟车劳顿之苦、节约了时间,有利于老同志随时通过微信或者电话答疑解惑,获得及时的用药、用医指导,极大的方便了这部分老同志。

成办医院通过家庭医生管理,以关爱之情努力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从细节入手不断改善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干部职工就医体验,构建了服务新格局,尽心竭力为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不断为推动西藏自治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支撑。

三、为老同志们省事,倾情推出“一站式”就医

为了缩短离退休干部职工来院就医的时间,成办医院专门开设了特殊门诊结算中心,优化程序集中为患者提供挂号、开药取药、收费结算和审定、更换特殊门诊申请单等“一站式”便捷服务,让患者在同一办公区域就能将所有就医流程一并完成。同时,患者还能通过微信分时段预约就诊,适时查询该时段的就医人数,如因满号则可预约下一时间段号源。成办医院还综合考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为其提供了休息区域,在排队就诊间隙期能够观看电视、喝茶聊天,了解疾病基本预防和用药饮食指导,让病人的等待变得更加舒适和安逸。

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西藏成办党委的鼎力支持下,成办医院医疗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功能日臻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服务保障西藏民众医疗保健需求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已发展成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来蓉看病就医的“首选医院”,名副其实地成为了西藏百姓心目中“自己的医院”,真正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成办医院以实际行动创新实践了作为西藏综合医疗保障服务基地医院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打通了西藏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干部职工在蓉寻医问药的“最后一公里”,为激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扎根高原、奉献边疆热情,稳定人心、争取人心、凝聚人心,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