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树立文化之“格”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1世纪是一个文化冲击的世纪,文化的力量将越来越地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势作用。企业能否培育自己的文化力并有效发挥作用,将决定其在新世纪的生存与发展。医院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类别,正在医疗市场的竞争中凸显其重要性,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精神支柱。而在目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建设已成为现代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先决条件。所以力实施品牌建设经营战略将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医院文化,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优秀的医院品牌散发着优秀医院文化的魅力,使全院上下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和价值标准,达成共识,从而增强医院的凝聚力。

1927年,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诞生于战火硝烟中,成为了江西省首个综合型公立医院。她地处民德路,毗邻佑民寺,在一代又一代“二附院人”的执着、奉献与传承之中,二附院的核心价值理念被凝练成了“崇德佑民”四字院训。世代的“二附院人”将党建贯穿于文化建设始终,致力于人文品牌打造,培育了以“崇德佑民”为精神象征的价值体系,积淀出具有二附院特色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二附院独特的品牌形象。

一、打造文化品牌,创新文化传播 

文化是无形的,为使文化落地并得以有效传播,我院在江西省首创6种文化载体:省首部院志、省首个医院院史馆、省首个医院文化广场、省首部医院宣传片、省内第一首医院院歌以及省首个完善的医院文化VI系统。依托多种文化载体,举行了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凝心聚力。如:新入院职工到院史馆进行院史教育;在医院文化广场开展交响演奏会、合唱比赛、七彩天使跳绳等文化活动,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轻松的工作环境,培养了良好的文化氛围;2014年起,医院每年举办医师节庆祝活动,对从医30年的医师,评选出的“优秀科主任”、“好医生”等进行表彰,有效提升医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此外,为了将我院优秀文化输出,在文化彰显的渠道和形式上,我院积极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形式,形成文化造势,并始终以“让医疗更有温度,让话语更有力量”为核心,将文化赋能医疗、让温度贴近医疗,实力打造最具人文情怀的文化医院。多年的努力,我院的文化传播得到广大群众以及专业平台机构的认可,尤其微信公众号荣获多项全国大奖,彰显着我院文化品牌的力量。

二、推动科室品牌,树立文化之“格”

我院在“崇德佑民”文化精髓的引领下,各科室继承科室优秀文化传统、丰富文化载体,逐渐形成带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文化。例如每年清明节,心血管内科都会为科室创始人龙怡道教授扫墓、缅怀先辈,该传统在心血管内科已经传承了三十多年;考虑到肿瘤患者的特殊性,肿瘤科定期举办医患联谊会、开办病区小广播等,为患者传递生命的希望,逐渐形成了“医护帮助患者,老患者帮助新患者”的互助文化,许多国家级媒体都深入报道过我院肿瘤科的优秀做法;康复医学科,逢年过节与患者一起包饺子、煮汤圆……让患者在科室就能感受到浓郁的人文关怀,医生也在科室文化中凝心聚力,展现了我院医患共同的理念、思想、规范,赋予了科室以人为本的品牌精神。

三、树立人文品牌,重视典型宣传

近年来,我院不断拓展宣传平台,利用医院网站、院报、微信、抖音,构建自身宣传网络,形成一网一报两新的立体式、全方位的文化宣传体系。医院以“发现爱、传递爱”为宣传理念,着力人文品牌的打造构建,推出了一系列好人好事、爱岗敬业、大爱无疆宣传报道,涌现了一批如:折射工匠精神的“网红手术笔记”护士王婷,父亲去世仍坚持手术的中国好人吴勇,“感动江西医护瞬间”获得者邓小荣、刘朝霞等典型人物,拉近了患者与医护人员的距离,让社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奉献与敬业。此外,医院处处体现“人文”宣传理念,临产孕妇路上发动,我院为生命紧急接力;贵溪身患重病18岁小患者及共青城车祸重伤六旬环卫工人急需大量熊猫血,我院呼吁社会发起献血,受到央视持续关注,展现医患大爱。内聚队伍、外树形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医患氛围。

四、坚守公益品牌,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省内首个综合型公立医院,二附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公益”本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九十年来初心不改,从抗美援朝、抗震救灾、援藏援疆、助力南极科考的公益活动,到下乡义诊、无偿献血、临危救人的生命守护,亦或是响应中央号召、为定点扶贫村提供医疗技术服务,处处都有二附院人的身影,用行动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彰显着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爱国情怀。2019年成立了江西省首家行政村医学科普基地——“健康驿站”,以医学科普助力健康扶贫。

而我院的初心,既是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同时也肩负“护一方百姓”的责任,因此我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志愿者协会”及“医务社工部”,将志愿服务常态化;成立“肿瘤专科志愿者团队”、“急救专科志愿者团队”等;组织院领导、医院职工、大学生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深入病房帮助患者;2019年率先成立省内首个手语门诊;医院宣传处利用抖音,用新颖、活泼的宣传方式助力志愿服务,同时我院志愿服务被授于“全国医院擂台赛”人文关怀十大价值案例。

五、牢固质量品牌,助力医院发展

医院文化是实现医院管理的重要手段,而医院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患者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是助推医院的发展。近年来,南大二附院始终注重改革、开发、创新与发展,不断聚力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例如搭乘信息化“东风”,大力发展智慧医疗,不仅通过实现“一站式”异地就医结算、病区自动结算、病案复印小程序便利了患者就医,更通过远程医疗、打造基层医联体、宣传健康科普、打造“健康驿站”等方式惠及越来越多远处的百姓;开设“无声门诊”、创新老年慢性心衰患者照顾模式,让更多的患者感受到医院的人文关怀。一步一步的举措不仅为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就医服务,更为医院打响了具有二附院特色的文化品牌,摘得“文明单位”、“人文爱心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最佳雇主”等多项荣誉,各项医疗指标持续向好,职工与患者的满意度始终都保持在98%以上,不断改善了我院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了患者就医感受和职工幸福指数,和谐医患关系,促进社会稳定。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