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温州市中心医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引领医院人文建设,打造医院诊疗新高地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温州市中心医院

近年来,温州市中心医院以遵循科学,崇尚规则,尊重生命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核心,重视内涵管理,注重人文建设,打造出医学新“高”地。

温州市中心医院在医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完整的医学人文思想体系,扎实推进三甲医院复评、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品牌学科和名医工程等重点工作,逐步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护航新时期“两个健康”创建。

一、管理层主导人文管理,形成医院人文氛围

人文管理以人为主体的管理,侧重于激发人的自觉性。管理层面从理念和战略抓起,彰显医学的人文本质,回归医院的人文属性。

近年,医院党委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奋战1161,奋进2020”主线,围绕高水平建设健康温州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建立“党委走一线”调研模式,下基层科室解难题办实事,开展“党委走一线”、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积极创建医院党建品牌,制定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深化一支部一品牌活动载体,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广泛开展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共289人次,总服务时长796.86小时。

(二)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表,召开中心理论组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共话医者初心。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宣传援疆、援藏、温州名医、最美温州人、最美医生、最美护士、优秀党员和医患感人故事等先进典型。年度内心血管内科贾珠银荣获“最美医生”称号,感染科虞荷荷荣获“最美护士”提名奖。

(三)“四轮驱动”布局发展战略

医院按照“优势学科更优、重点学科争优、薄弱学科培优”的思路,全力推动四大品牌学科,加快介入中心、内镜中心、放疗中心、手术中心等平台建设,发挥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功能,促进多学科协作,打造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体系、肿瘤防治体系和感染防治体系的学科群特色。

二、敬畏生命的人文医疗,形成医院人文素质

在人文医疗上,医务人员医疗执业过程中,对病人尊重、理解、关爱,最大限度地解除患者的病痛。他们对生命的理解和敬畏、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凭着救死扶伤的人文情怀,形成了温州市中心医院特有的医务人文素质。

(一)开展党建+清廉医院建设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责任清单,与院领导、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落实《一岗双责》的廉政责任。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医务人员主动上交红包礼卡,收到锦旗316面、匾13块、表扬信及感谢信共计72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入病房调查,2019年门诊患者满意度为98.63%,住院患者满意度为98.8%,出院随访患者满意度为99.88%,职工满意度为80%。

(二)快速应对突发卫生事件

有效处理台风、登革热等突发公共事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先后派出了上千名人员报名参加疫情救援应急梯队,189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获得了省、市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温州市中心医院全院上下积极“应战”,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救治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卫生监督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等7个工作小组,全力推进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保障百姓的健康和安全。多次召开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号召全院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全院动员,随时应战。所有行政、后勤部门停止休假,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各临床科主任、护士长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疫情相关防控措施。全院中层干部、党员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发出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倡议书,号召全院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救治的第一线,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300名党员、260名青年团员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三)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

一是与永嘉县人民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设立永医孙军瓯越名医工作室,协助永医3个学科获批县级第二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个学科获批县重点扶持学科建设项目,2个学科荣获温州市第六轮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二是加强城市医联体建设。拥有55家签约单位,17支全专融合型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为期三年的帮扶协议,签订《脑血管病专科帮扶合作协议书》《放射科帮扶合作协议书》。建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永嘉县分中心”。成为第二批浙江省卫生健康实用新技术和适宜技术培育推广中心。建设“高血压达标中心”,与多家卫生单位建立高血压医联体,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三是积极开展省际对口支援,分别选派12名骨干至到桐梓县人民医院,13名骨干医师至汶川县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帮扶;派遣医生前往西藏、新疆开展帮扶工作,获当地政府、百姓高度好评。

三、践行精细思维的人文服务,形成医院人文环境

(一)加强医学人才建设

制定温州市中心医院人才学科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每年投入1000万用于专项建设。设立温州市中心医院科研专项基金项目-定理人才培养计划,选拔青年科研骨干人才。采用刚柔并进引进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2019年柔性引进3位教授,取得在职博士学位2名。积极融入长三角。积极参与上海大学合作项目,建立合作专科16个,名医工作站2个。

(二)推进诊疗智能化

实现刷脸就医、刷脸办理出生证和智慧结算,就诊环节从11个减至6个,实名制就诊率达95%以上。推行两卡融合、医后付,门诊智慧结算率达83.88%,住院智慧结算占比87.42%。市首家上线“智慧病房”,床头实现智能呼叫、通话、健康宣教、信息查询等功能。市首家上线运行“云胶片”,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开设“虚拟医生工作站”和互联网+护理服务。

(三)推出特色化服务

推出羊水穿刺一站式服务、糖尿病护理工作坊、“用血服务不用跑”项目、血透一站式服务、“出生一件事”专窗等特殊色服务。开设多学科联合门诊,组建9支MDT团队,开展日间手术和日间化疗。

(四)开展院史文化建设

筹建了医院院史馆,展馆分“施恩布道,西医东渐”、“自力更生,求实探索”、“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勇立潮头,时代跨越”、“大医精诚,英才辈出”、“誉满浙南,精彩纷呈”等六个篇章,运用文字、文物、图片等多种形式、不同载体,从多个角度梳理了医院的发展历程。创作了院歌,展现了医院医务人员的风采,抒写了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院魂。

人文是人类文化的核心,集中体现为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也是几千年来医患之间的精神桥梁。创建人文医院是人文管理、人文医疗、人文服务的有机统一。温州市中心医院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实现医院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目标所在,让社会主义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