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山东省立医院:战“疫”,高扬人文精神的旗帜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山东省立医院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既是拥有百年历史的知名医院,医院前身之一脱胎于新四军军部医院,因此也是饱含红色基因的人民医院。救死扶伤,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山东省立医院的立身之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是医院的发展之本;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的人文精神是医院的壮大之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立医院严格遵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周密安排,科学布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院医护人员不忘初心,不避危险、不顾生死、不计得失,响应号召,全面应战,积极投身防控新冠肺炎的滚滚洪流,无论是毅然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员,还是冲锋在前的专家团队,亦或是在发热门诊坚守在科室岗位的医务工作人员,省立医院的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在“战”疫斗争中,以无私无畏的态度、科学严谨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为生命筑起疫情防控的屏障。其间,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把医院的人文精神挥洒得淋漓尽致。

闻令而动,周密部署

医院日常管理中始终强调的责任心、敏感性和执行力,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1月16日,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安排,党委书记赵升田、院长赵家军任组长,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控工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为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1月21日,医院党委书记赵升田即召集医院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就防控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总,从人员、药品、设备、车辆及场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工作预案,要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流程,保障发热门诊的人员配备和防护用品储备,做好全员培训工作。为统一步调、提高效率,医院党委及时制定了“四早三严”的防控方针,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流程、严密诊疗、严明纪律。21日当天及之后,医院党委多次分别到两个院区对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提高防控意识,压实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医疗救治工作规范,要求各相关科室做好应急准备和支持保障工作。

勇敢逆行,源头管控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防治传染病经典措施。作为医院,首先就要及时筛查并发现传染源。发热门诊就是实现源头管控的首道屏障,同时也成为有可能与病魔面对面的最危险的地方。广大医护人员面对困难,毅然逆行,纷纷主动报名参加。“我报名!”“我愿意!”“我带头!”……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响亮回答,是职业精神的召唤,更是医者的本能。医院短时间内组建起5批(医、护、技)共382人的发热门诊梯队,奋战在院内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同志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因汗水而模糊视野的防护镜,对发热呼吸道病人,特别是对湖北来济人员及密切接触等具有流行病学史的重点人员进行仔细逐一排查,做好院内人员近万人的排查梳理,做好摸排登记,对出入医院人员测量体温进行登记。截至3月18日,两院区发热门诊接诊患者5682人,留观患者225人,完成院内新冠肺炎排查会诊821人次,完成核酸检测1245份。

紧急集结,驰援湖北

1月23日(农历除夕前夜),组建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紧急通知下达。顷刻之间,主动请战志愿者突破千人。院领导秉持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优中选优,火速组建医护精锐之师。

刚接到医院通知时,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任宏生率先主动请缨:“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专业也合适,请求前往武汉。”当他的爱人事后得知时,含着泪水说:“我支持你,但是还是好担心!”而任宏生说:“孩子大了,没事……”这半句不忍继续说下去的话,含着万般坚定!ICU护士长丁敏1月24日请战赴武汉,却不敢对80多岁的父母开口。而当父母最终知道消息时,打电话说:“我们支持你,你就应该去,不用挂念我们!”高资历同志说:“我经验多,呼吸机使用熟练,懂得该怎样防护,我最该去!”低年资同志说:“我年轻,身体素质好,我最该去!我单身,没有牵挂,我最该优先考虑!”。这些可爱的人是妻子、是丈夫、是父母、是儿女,他们不是没有担忧,但疫情面前,他们全力投入,与未知做抗争,把所有脆弱掩藏在一身白衣之下,在关键的时刻,去关键的地方,义无反顾,践行“精诚仁和”的省医精神。

1月25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1月27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2月2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截至目前,医院累计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18人。

关爱医护,托底打气

在战“疫”一线舍生忘死的兄弟姊妹,时刻牵动着医院领导的心:一定要让大家感受到省医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为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其后顾之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遵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医院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推出了“六个一”的关爱举措,内容涉及福利保障、医疗保险、职务晋升、子女就学、休息休假休养等方面。

关爱帮扶措施基本涵盖了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当前实实在在面临且紧迫需要解决的难题,包括疫情结束后相关规划。这些措施所解决的不仅是相关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燃眉之急、心头之难,更是在防控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以实际行动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为一线人员增添了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人文精神的基本涵义包括:尊重人的价值,尊重精神的价值。人文精神不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而且影响到物质文明建设。它是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一家医院的人文精神关系到这家医院的立身根本,关乎到筋骨魂魄。山东省立医院作为省内医院龙头,始终重视人文精神的凝聚和弘扬,并在本次“战”疫斗争中彰显无遗。看看下面这些饱含人文精神的数字和事实,充分感受背后蕴含的奉献与感动吧!

——先后派遣三批18人参加山东省援湖北医疗队;派出省级专家组及医护人员共85人,奔赴各市指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并参与国家及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导;组建了包括30名专家的院内会诊专家组,通过远程、电话、微信等方式,不分昼夜,进行新冠肺炎排查会诊;先后组建5批发热门诊梯队共382人奋战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

——积极响应国家和省的号召,遵从政府指派,及时调集人力、物力,组织和参与各级医疗队,到情况最危险、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组织专家组和业务骨干,到全省各市督导防控、指导救治工作;关口前移,主动向定点医院派出高水平的会诊医师团队,提高兄弟单位救治能力;在自身急救设备紧张的情况下,响应国家号召,向湖北捐助珍贵的ECMO(人工肺),增强湖北前线战力······

——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大力建设互联网医院。截至3月18日,互联网门诊共接诊1605人次。同时,与全省175家定点医院联网并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培训服务,全省累计参加培训10000余人次,受到基层热烈欢迎。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山东省立医院的白衣战士们,正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赓续红色基因,播撒人文力量,用干劲、闯劲、韧劲、拼劲书写时代新篇章。3月28日,山东省立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派出两名专家参加山东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远赴万里之外的欧洲支援那里的“战”疫斗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在国际上高扬人文精神的大旗继续贡献应有的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