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臻善于新,汇善于行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始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由国人自行设计和建立的医院,由上海人民和医护人员一起一砖一瓦建成,从人民中来,为人民服务。60年奋斗,60年光辉,新华人怀着深深的人民情感,在上海书写了一部以“善”为根基,为“善”而光大的医疗人文建设史。

医疗为本,行医者善心

自建院以来,新华就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鞭策自己。作为首批“上海市红十字医院”,新华医护工作者的身影就出现在各种人民最需要的医疗现场,新华人以红十字精神鞭策自己,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非典、汶川地震……每当人民有困难、国家有需要,新华人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立刻担起使命,紧张投入工作,圆满完成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为善而战。祖国边疆的西藏、新疆、云南,新华人在;万里之遥的摩洛哥、邻国老挝,新华人在。新华人在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同时,为上海人民与支援地人民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为善而建。

慈善先锋,汇大爱于细流

1994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主办的“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手术在新华医院拉开序幕;1998年,由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起并组织的“阳光小屋”率先在新华医院成立;2001年起,由香港李嘉诚基金会资助的新华宁养院近二十年如一日,无偿为晚期肿瘤病人提供临终关怀居家服务……新华见证了沪上多个极有影响力的医疗慈善项目起源,并在开创和前行的路上奋发疾行,只为汇大爱,务善行。2017年起,新华医院每年举办“臻善于新 汇善于行”公益慈善伙伴日系列活动,将新华“善”文化进行集中展示,对来自各方的、多年来持续关注新华善行的爱心人士表达感谢,让更多的社会需求被关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善心善行中来。

专业依托,让善不简单

2013年新华医院成立医务社工部,引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与高校社工系、海内外社工和社会组织紧密合作,以探索适应本土的、专业化的社会服务路径。新华宁养院成立之初即在内地医疗团队中开创性地引入了社会工作,基于对新华宁养院十余年的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及医院整体需求开展研究,新华医院医务社工部将宁养院发展成熟的“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全社会”——“五全照顾”理念引入院内各项服务。社工们积极走进临床科室,相继在儿骨科、PICU、小儿血液肿瘤科、小儿心血管科、肛肠外科、内分泌科、产科等科室探索包括重症儿童关怀、成人慢病管理、孕产家庭支持等面向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各类社会工作临床服务,探索出了一条立足本院特点、以患者需求为本、服务于“0-100岁”、全家庭生命周期的综合性医院“五全照顾”社会工作模式。依托专业开展服务,用专业和制度支撑医疗人文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让善不简单。

资源整合,有爱而有序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汇聚,如何将爱心资源有效利用、不辜负爱心人士的期望,是新华人眼中的重要问题。医务社工部的成立,也是为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做好了准备。面对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进医院,新华采取“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由专业人员开发、设计服务项目,一部分由社工承担专业服务,以加深项目内涵;一部分引进和指导志愿者开展服务,以拓展项目外延。而面对越发聚集的善款、物资以及非物质资源如优秀师资、专业志愿者等,新华也由医务社工部牵头进行公益慈善项目化设计,将优先的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相继与十余家基金会、爱心机构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在新华,每年不仅有几百位贫困患者得到救助,更有万余人次患者得到来自各方爱心人士和机构的社会服务。诸多品牌项目备受欢迎,成为了患者艰难的就医过程中一抹温馨的回忆:“馨阅汇”病员阅读行动、宝贝伴读、绘本梦想岛等项目以书籍为载体,让患者的住院时间不再枯燥,心灵得到滋养;Art Garden、花儿与少年小乐队等项目从美术、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出发,让患者就医过程中能感受艺术的熏陶,用艺术缓解疾病带来的紧张与焦虑,促进医疗过程更加顺利地进行……

员工关怀,为善从心出发

新华在积极开发各类人文品牌项目、传播善文化的同时,尤其重视员工中“善”文化的传播,让善从每个人心中驻扎,传播开来。一方面,医院通过大师讲堂、新时尚课堂、激情新华评选、新华春晚等面向员工的成长类、文化类服务项目中传递关怀;一方面,医院也关注员工家庭,以为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2013年起,新华医院医务社工部首创“陪爸妈一起上班”医护人员子女职业体验及志愿服务活动,将医护人员子女带进医院,参观服务的工作场所,了解父母的工作内容,以志愿者的身份体验和父母一起为患者服务,并通过生命教育、爱的教育,让医护人员子女能够更好地理解父母工作的价值,学会与父母更好地沟通,这项工作成为每年的常规工作。

服务于民,新华于心。益路同行,不忘初心。当医疗遇见人文,医学熠熠生辉。臻善于新,汇善于行。在新时代,新华医院正在进行人文创新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全新探索,让善的文化芳香永存,将善的光芒洒向万家。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