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昆山市老年医院:友善,老年医院永恒的主题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昆山市老年医院 陈丽娟

坐落在锦溪湖畔的昆山市老年医院(锦溪人民医院)始建于1948年,2015年增挂昆山市老年医院牌子,是昆山南部片区的医疗中心、全国老年医院联盟成员单位、江苏省医养协作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作为一家老年医院,秉承以病人为本的执业意识,积极践行“厚德敬老、精诚为医”的院训,围绕老年友善这个主题,针对服务对象的特点,创新管理模式,围绕老字“绣”文章,从服务流程、设施和环境全面防控患者在院期间各类风险,为老年患者提供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进门诊大厅,建设国家老年友善医院的巨幅标语呈现在你的眼前,候诊间、走道及其他公共区域到处布满了24孝图及各类敬老、爱老、尊老的文化氛围。在一站式服务中心,你会发现轮椅、平车、助行器等各种助老工具摆放有序,导医人员也较综合医院为多,那是为行走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所需。老年友善注重对老人的尊重与包容,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以完成其自我价值的实现。我院专门招募年龄适且,身体健康并热衷公益活动的老人作为志愿者,在门诊部、体检中心等处开展导医、导诊、自助机操作、取药、陪同检查、健康知识宣传、协助领取检查检验报告单、费用查询、禁烟督查、环境卫生检查、微信公众号推广、患者满意度调查以及其它有利于提升患者及家属就诊体验和获得感的志愿服务工作。当这些满头华发的老年志愿者站在岗位上,那种夕阳无限好的精气神儿,成为医院一道别样亮丽的风景。

我国是老龄化进程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未富先老,一患多病,健康和经济成为老龄化社会最严峻的挑战。老年病的特点是多种慢病共存,出现老年综合征,甚至部分老年人还有功能残障。所以,老年病的诊疗模式必须由“专病专治” 转变为“多学科团队协作”才能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为此,我们成立了由临床医师、护理、临床药师、社会工作者、营养师及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聘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同济大学中法心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王永武教授担任首席顾问。在诊疗过程中,关注老年综合征和共病,如跌倒、尿失禁、谵妄、痴呆等,通过联合会诊,为病人提供针对性的治疗、护理、用药、康复及营养等处方,以实现对老年人最有利的需求。对年满60岁的住院病人均要进行综合评估,对其存在的或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诊断并提出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从而更全面的维护和提升老年患者的健康能力和水平。

关爱老人,处处体现。我院占出院病人20%的上门回访对象,多为孤寡或空巢的老人;连续20余年每年二次到锦溪敬老院开展义诊送温暖活动;高血压之家成立至今已经14个年头,还相继成立了“欢聚医糖”糖友之家,“心肺建起银杏桥”心肺康复俱乐部等;2013年启动“健康班车村村行、便民桥梁户户通”活动机制,覆盖全镇22个自然村,每次活动包括社区义诊、健康讲座、5~10名90岁以上老人入户健康走访;每年重阳节这一天,我们都会组织“金秋迎重阳,九九贺寿岁”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到昆山最大的市民活动场所亭林园举办义诊、邀请上海中医专家协同共办中医文化节义诊、组织医院退休员工进行座谈,忆往昔、谋发展,吃团圆饭,送健康大礼包(全套健康体检);为传承和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们举办“感恩父母,行孝当下”主题活动,病人家属、护工、护士们齐聚一堂,包粽子、做香囊,为老人洗脚等,让病患老人感到无比暖心。还有每年一次的科技文化节大型义诊、公共卫生日的义诊健教活动、三下乡义诊活动等。

健康教育,是促进老年健康的重要抓手。为了提高其效果,我们针对老年大学、大型企业高管对健康知识的较高层次需求,邀请上海知名专家前来授课;针对城市社区居民,我们创新PPT授课形式,比如对话形式的《真小妹降压记》;针对年轻群体,我们与苏州市立医院消化博士闵寒(吉米大夫)、吴江第一人民医院肾脏病学硕士张琴等热心于健康科普的同道一起尝试漫画音频形式的《端午的粽子您吃对了吗?》在公众号推送;针对农村老人,我们创作莲湘小说唱《健康四基石》、健康宣卷说唱《马大哈降压记》以及方言配音的宣传片等;也尝试在健康体验馆内布置了仿茶馆式的小教室,让老人围着八仙桌,边吃茶边听健康宣卷,听课如听戏,改善其听课的舒适度,老人反映良好。并对健康讲师团成员加强培训,提升他们上课的技能。

医疗延伸服务,是老年友善的重要内容。我们对所有出院病人进行电话随防、20%出院病人进行上门回访,与昆山市一院、中医院及上海欧美同学会、辖区内十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了畅通的双向转诊渠道,与淀山湖晟泰村养老服务中心、锦溪敬老院及昆山康仁护理院、昆山玉城护理院、昆山盛爱护理院签约,对院内老人提供定期上门巡诊,突发情况紧急出诊等服务。

公共区域、门诊和病区等处的物理环境,我们也花费心思融入了许多人文元素。根据建议机制渠道的信息反馈,我们不断优化医院整体环境,改善电梯通道环境及交通安全设施,大门、门诊和病区主要出入口均设有无障碍通道,门诊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坡道、走廊、楼梯起止点的扶手端部及地面10cm处设计结束提醒;坡道和楼梯两端要有提示标识,采用清楚、便于识别的对比颜色和地面处理,每层楼梯转角处均放有便于老人休息的坐椅。院内的地面、采光、电动门阻尼时间不少于4秒,病房内有夜灯,家俱钝角、制动脚轮,卫生间为子母门、门宽1.1米,安装坐式马桶并有扶手等,另有设置齐全的公共沐浴室为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每个病房内均有阿拉伯大数字的挂钟、勾起老人怀旧情结的老式日历以及帮助老人记忆的记事板等等。

今后,我们仍会从组织支持、医护服务、物理环境三个方面,对标对表,查短补缺,持续改进,把老年友善作为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