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让每个员工内心充满爱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钮骏

    这家医院连续六次获得“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称号,这家医院领导坚信,要让医生带给患者温暖,首先就要让医生在管理中感受到温暖,因为只有内心住着阳光的人,才能将阳光带给别人;他们“有温度”的医院文化,成为中国医疗机构中引人瞩目的标杆。这就是刚刚获得2018年度中国人文建设品牌医院殊荣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我国医疗卫生行业著名的航空母舰。

      医院鲜明的特色是什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表示,就体现在医院文化上。当我们接触不同的中山医院医护人员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一种力量的存在,用中山人的话讲,那就是“我山的精神”,它已经贯穿于医院管理的各个环节,构成了中山人独特的气质,铸就了这张“国家名片”。

    中山医院,到底怎样让员工得到温暖?带着疑问,一步步走近中山,我们发现,中山医院营造的是浓郁的“家”的氛围。

15.jpg

家是一个放松的地方

       在中山大家庭中,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被充分的重视和满足,几乎每一位有着不同兴趣爱好的员工,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社团,这里有时装队、语言艺术剧社、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而且都非常活跃。时装队里,从56岁的高级职称员工到刚刚入职的新人都积极以自己的方式绽放着优雅。语言艺术剧社的成员们在小品、辩论、科普短剧的舞台上技艺超群,取得了不少傲人佳绩。

       然而要组织和推广这些活动并不容易,医务工作者实在太忙,如何让他们愿意参加,真正地参与,从而得到身心放松和愉悦,院方动了许多脑筋。“医院对员工的要求很高,医院提供给员工的服务水平相应也要高,医院对员工的要求和员工对医院的需求达成平衡”。

        工作中遇到的医患关系矛盾是医院职工心理压力的普遍性来源。通常情况下,并不是所有医生都有完备的自我心理调适知识和技能,他们在工作中也很少有机会与同事交流医患互动的感受和细节,因此对医患关系的处理常常感到困惑、孤独、无助。如何化解这种负能量?中山医院从2009年开始启动的“巴林特小组”,是一种用话题讨论、情景扮演等形式让医生互相沟通交流,以疏解职业压力、提高沟通能力、训练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

       中山医院的一名医生坦言,虽然在发生医患矛盾的当天,她很快平复心情,但“直到参加完活动才真正卸下心理包袱”。另外一名医生表示:“自从事件发生后,我一直很害怕,每天提心吊胆,总担心再次遇到同样的患者。今天给大家分享这个案例,得到这么多同行的建议和鼓励,听着听着我感觉暖和多了。”

        8年间,已经开展了100多次活动。传统的巴林特小组成员主要来自临床医生,但中山医院在实践中扩大成员范围,邀请护士、医技、行政、后勤人员等参加,建设成了真正属于全体中山职工的“心灵家园”。“员工有了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员工得到理解,自然会更加理解病人,从而病人也就更理解我们医务工作者。”这是中山医院各项文化建设工作的源动力。


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

       加班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样一来,孩子寒暑期时无人照看,就成了让人头疼的大问题。30年前,中山医院就办起了寒暑托班。那个时候许多其他医院也开设了类似机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的变化,不少医院的寒暑托班纷纷停办,樊嘉院长表示,医院愿做最坚强的后盾,把职工子女托管班一直好好办下去。就这样一坚持,就坚持了整整三十年。同时还增加了晚托班,配有专车接驳和点心供应;把桌椅等换成圆角,以防孩子撞上出意外;冬天有暖和的地方让孩子们午睡,夏天增设一台大功率空调让教室保持凉爽;有时医生们忙得忘记了接孩子,老师们总是悉心陪伴,直到把最后一个孩子送到家长手中。关爱初心不变,为员工解决最实际的难题。

       同时,中山医院每年对职工患大病和困难情况进行排摸和梳理,建立了病困职工档案,并不断修订和完善《中山医院解困基金管理条例》《中山医院互助基金管理条例》等保障制度,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员工都得到医院的实际关怀,解决后顾之忧。沐浴在家的温暖中的中山人,才能带着温暖的心走向岗位,将温暖传递给患者,让患者在就诊中感受到真实的、发自心底温暖;这也正是医院管理文化的核心要义。


家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

       腹有诗书气自华。医务工作者,自然也离不开诗书的洗礼,在央视节目《朗读者》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中山医院也为员工开设了朗读室,一切都经过精心的布置:复古的台灯、电话机,还有许多文学书籍,让每一个进入房间的人都能很快静下心来面对自我。

        许多中山人来到这里留下自己的声音,医生、护士、行政、后勤人员……她们有轻快欢乐的对话,有哽咽落泪的独白,有的是老员工从医二十多年的心灵感悟,有的是医生妈妈和自己孩子探讨生死意义时的真情流露……很多平时内敛甚至“高冷”的医务人员,却在朗读室里展现出了细腻的情感;也因此,这个朗读室收集到了中山人最宝贵的情感档案。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朱玮在中山医院学习工作了20年,她在朗读室里把自己写的《二十年中山情》读给自己深爱的医院:“还记得第一次独立完成阑尾切除术的那个夜晚,把病人送回病房,写完手术记录已是凌晨3点了,病房里静悄悄的,我丝毫不觉困意,走到窗前抬头仰望清澈的夜空,似乎很激动,有一种成就感;但似乎又很宁静,因为成功救治了病人,心中很坦然,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朱玮说,她觉得每一个中山人在心底对医院对工作都怀着深深的爱,只是这份情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容易体会到,需要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停下来去回味。

       这种对于医院的归属感和热爱,源于前辈对医学事业不懈追求、对培育后辈尽心尽力的言传身教。“在这里,有无比崇敬的老师,有志同道合的同事,有事业发展的平台,还有什么理由让他们不爱中山?”这是中山人的心声,也是医院文化凝聚力的核心维度。


     医院文化润物细无声,“一切为了病人”是中山精神,更是中山人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自我要求,“一切为了员工”则是医院对员工的承诺,医院给予员工全方位的、主动的关爱,引起员工全身心的热爱、忠诚的共鸣,从而努力工作,回报患者与社会。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